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林欣禾:一些CEO找投资像拍卖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14 信息时报

  新华社电 “要想自己的项目被风险投资商看上,创业者得过三道关。”近日,全美国最大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DCM中国合伙人、新浪网原共同创始人和首席运营官林欣禾表示,目前很多公司在找投资过程中很盲目,甚至有的公司CEO找投资就像在拍卖。

  项目应不易通过资金复制

  林欣禾表示,创业者要让自己的项目吸引到风投,至少得过三道关:认识关、项目关和联系关。首先,大多数风险投资在投资上完全以项目为主,创业者要让风险投资看中自己的项目,林欣禾称,关键要看“你做的是不是平台性的项目”。比如现在要做吃饭的搜索引擎,虽然目前还没有人做,但一旦做起来了,新浪、百度可以把方法拿过来,创业者就变成“没饭吃”了。

  也即是说,风险投资看上的项目应该是不能通过资金很快复制的项目。林欣禾指出,行业里的老大也是风险投资容易看中的项目。一个企业的市场影响力比较大的话,要带上市就比较容易。

  据了解,DCM自1999年以来,所投资企业已超过10家,其中不少都是行业老大:当当网是

电子商务里的老大,猫扑是年轻人的网络社区的一个老大,文思也是软件外包行业里的老大。

  用最简短的语言表述

  林欣禾表示,要在千千万万的项目中脱颖而出,最好是靠一些关系,比如说找到一些与风险投资商合作过的人,通过其推荐,大家会比较容易相互信任。另外,项目的商业计划书跟越多人沟通越好,不仅仅只找风险投资商,还可以看看要找的风险投资商以前投资了哪些公司,去找那些公司的人了解情况也是一个好办法。

  同时,林欣禾告诉创业者,获得风险投资青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项目制作人要能够用简短的语言说清楚自己的项目”。

  林欣禾最后强调,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创业者,应有目的地接触合适的风险投资商。让林欣禾失望的是,时下,很多公司并没有这个意识,在找投资的过程中很盲目,有些公司的CEO找投资好像是在拍卖。

  据了解,DCM已完成了新一轮总额5亿美元资金的募集,林欣禾表示,这些资金将重点关注中国及亚洲和美国的信息技术产业早期创业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