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个人电脑迎来25年周年:IBM为现代PC鼻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0: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5年前的今天,IBM推出了首款IBM PC。IBM开发这一产品的最初目的只是获得更多利润,但它却改变了整个世界。

  首款IBM PC的型号为5150,它的确给IBM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更为重要的是,它还造就了PC文化。现在,我们将台式机和笔记本统称为PC,而不是微型计算机。从严格意义上讲,全球首台微型计算机是MITS公司1975年推出的Altair 8800,而“PC”这一概念最早由惠
普在1968年提出。但是,IBM 5150及其后继产品成为了PC行业的主导力量,目前已经遍及大部分办公场所和家庭。因此,业界普遍认为IBM 5150是现代PC的鼻祖。

  在IBM推出首款PC之前,商用计算机主要是大型机或小型机,它们体积庞大,价格昂贵,很难在中小企业中普及,个人用户拥有一台计算机更是“天方夜谭”。很多企业只能共享一台计算机,因此在正常工作时间里,运算速度十分缓慢,工作人员只能加班到深夜。IBM 5150并不是全球首款PC,例如

苹果于1977年推出了Apple II,Atari 800也于1979年面世,但这类PC都采用了专有配件和设计,因此很难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1980年9月,前IBM工程师大卫·布拉德里(David J. Bradley)加盟了IBM微型计算机项目,成为了该团队12名工程师的一员。1981年8月12日,IBM宣布推出第一台PC,并于当年10月份开始向客户发货。从外观来看,IBM 5150像一个灰色的“大盒子”,最初售价为1565美元,只有16k字节的内存,可以使用盒式录音磁带来下载和存储数据,此外也可配备5.25英寸的软盘驱动器。

  为了尽快推出自己的PC产品,布拉德利和他的同事打破了IBM的一贯政策,采用了其它公司的技术和产品,例如来自英特尔的处理器,以及来自微软的

操作系统。由于IBM PC几乎没有IBM自己的技术,因此很容易复制。例如,哥伦比亚数据产品公司1982年就推出了首款IBM PC复制品——MPC 1600-1。基于这一原因,IBM PC很快成为了一种行业标准,并迅速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在上世纪80年代初,PC用户有很多选择,特别是苹果已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但IBM PC上市后迅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很多企业领导者认为苹果电脑或Atari像是玩具,而IBM产品凭借一贯严肃的形象成为很多商业用户的首选。据布拉德里称,当时流传着这样一个问题,“你愿意从IBM公司,还是从一家以水果命名的公司购买计算机?”

  目前,IBM已经不再生产PC。去年5月,IBM将自己的PC部门出售给联想,彻底退出了PC市场。但是,IBM PC却成为了PC市场绝对的主流,而且这一趋势将继续延续下去。(奥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