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大连模仿班加罗尔软件外包之路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9: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丁凯 大连、北京报道

  8月4日,商务部会同8部委和各地软件园在大连召开“部分城市服务外包座谈会”,大连被授予“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称号,大连欲借此确立它在中国软件外包领域的领头羊地位。但这次意义重大的座谈会上,一直以来与大连软件园一争高下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并未参会,甚至毫不知情。

  “面对印度软件企业竞争,政府牵头的关键不是简单提供优惠政策,而要提高软件外包企业的整体实力,形成有序竞争。”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助理胡万进表示。目前,国内6个软件出口基地中,大连有众多跨国公司和对日外包业务;北京则是中国最大的软件出口基地,软件产值也最高。

  虽然在《世界是平的》这本书中,大连被称为“中国的班加罗尔”,但大连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的班加罗尔”,还前路漫漫。

  为什么是大连

  在8月4日

商务部“大连会议”上,大连软件园作为东道主撰写了“服务外包认定标准”和“发展政策”的建议稿,内容包括标准制定、人才培训、退税政策、行业机构等。作为商务部认定的示范园区,大连软件园的工作受到了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等的认可。

  商务部的青睐并不是没有原因,2005年大连市软件收入超过100亿元,软件园贡献了其中的50%。5月30日,马秀红在大连听了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炜的汇报后,当即让他在商务部“外商投资年会”上介绍外包服务为什么能在大连成功。6月大连被定为“发展外包服务”的样板。

  今年上半年,随着Oracle、AVAYA、NCR、NTT四家企业的到来,大连软件园已经吸引了包括IBM、埃森哲、SAP、惠普等在内的26家跨国公司入驻,很多企业甚至还带来了他们的客户。

  这些让腰疾加重的高炜无暇休息,“我最近基本不打算回家休息了,有太多事情要做。”

  “我们与大连软件园从开始接触直到进驻大连软件园后的一年,是在不断吵架中度过的。” GE(简柏特)行政总监王春山笑称,“外包行业的特殊要求,比如电力、互联网络、周边环境、办公楼结构必须专业设计等等,一开始大连软件园并没有考虑这些。但他们很快就完善了这些方面。”

  在为GE特制的国际餐厅里,接待过来自世界各地的管理者和投资人,现在园内的软件工程师们可以享受到国际餐饮公司“怡乐食”专门准备的丰富午餐。

  用大连软件园执行副总裁郑时雨的话说:“跨国公司只要愿意来看看,软件园就一定有办法把他们留下来。”

  人才危机

  几个月来,郑时雨和他的同事奔波于各地软件园,寻找能与大连软件园资源互补的企业。随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人才严重短缺已经困扰着软件园里的企业。虽然大连市政府也意识到人才对大连的重要性,多次组织企业赴日、赴美进行招聘,但效果并不明显。

  大连中软正和西安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订制日语人才。“每人几千元,学费由中软负责。但有时候为解燃眉之急,还得向其他企业借人。”王晓斌说,“不止我们一家企业遇到这样的问题。几乎100%的日本企业都想在中国外包。”上门的客户越来越多,却因为人手不够接不了单子,是这些企业普遍的烦恼。

  经过一年多的考察,GE(简柏特)决定在长春再开一家公司,行政总监王春山认为:“这首先是公司发展的需要,其次中国的日语人才并不是全部集中在大连。”目前,大连的四家软件院校每年的毕业生已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要。去年大连软件园与IBM合作的大型机培训,200多名学员还没毕业就被企业一抢而空。

  毕博全球开发中心中国总经理徐雄介绍,“2002年初的时候,大连的人才成本优势还比较大,现在,合适的人才不好找,价格也比四年以前上涨了2倍。”毕博2004年在大连成立全球支持中心,之前在印度也遇到了人才紧缺的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连软件园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将达成合作,双方可能以各持股50%,成立总股本5000万元的合资公司,共同建立相关配套措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开展服务外包,缓解大连的人才紧缺。

  下一站班加罗尔?

  相比印度班加罗尔动辄数万人的大型企业,大连要成为名至实归的“中国的班加罗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东软、海辉、华信等几家对日外包企业外,大连没有优秀的欧美外包企业。多数大连企业认为:“与其投入巨资不见成效地开拓欧美市场,还不如守着对日外包来得安稳。” 但对日外包市场终将饱和的趋势,也使他们对欧美市场欲罢不能。

  “大连要做中国的班加罗尔,就必须做欧美外包业务。”大连华信技术总监张利民认为,“日本市场终将饱和,三五年内,我们希望国内市场、日本市场、欧美市场,三条腿走路。”作为国内最早的对日外包企业,大连华信两年前尝试进入欧美市场。“公司开始制定了一个亏损指标,但即便这样预算也有限,能派上用场的人又太少,加上欧美市场的经验和积累太少,很难达到客户期望。”

  张利民并不认为,进入欧美这样的新型市场,依靠企业自身努力和扶持政策可以解决。至少目前,大连华信的欧美业务相比对日外包每年25%的增长还显得微不足道。“我们希望政府能制定长期的战略规划。”但大连高新园区和软件园,去年曾组织10家企业,每家拿出30万元资金共同到欧美市场招商,最终仍因为“力度太小,并没有拿到什么订单”。

  “缺乏整体形象可能是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面临的最大困难。”Gartner集团副总裁Jamie Popkin(负责中国、印度、韩国战略研究)指出,“相比印度惟一进行软件外包业务宣传和推广的机构Nasscom(印度全国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中国各个城市单打独斗,彼此竞争的现象仍很严重。”

  已有消息表明,商务部服务贸易司与信产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正商讨联合组团参加今年10月在美国举行的Gartner外包年会(该年会是软件外包领域最大规模的会议),并可能共同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服务外包监管机构。在商务部推动下,大连软件园牵头的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筹备中,顾问团将由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以及海外机构和政府部门的40多名专家共同组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