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财经时报:等离子电视行将没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7:45 财经时报

  卿晨

  在液晶电视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同样是平板电视部落的等离子电视似乎却走入绝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电子商会家电课题组日前发表的《2006年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在今年国内市场上半年的平板电视销量中,液晶电视占
据了8成的市场份额,等离子电视的市场发展空间正在逐渐缩小。

  “随着夏普全球第一条液晶面板八代线的投产,以大屏幕为优势的等离子电视市场份额将受到进一步的压缩。”国美电器万柳桥店负责人表示。

  

等离子电视市场局限性不仅仅源自于市场需求,技术垄断是造成等离子电视难以普及的另一个原因。

  目前等离子面板供应商主要有日立、松下、三星和LG等,等离子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日、韩系厂商手中。

  除了日、韩系厂商外,全球其他市场很少有资本投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国内企业更是至今没有一家投资商。

  相对于等离子电视市场,目前市场普遍看好液晶电视,并且每年都有大量的资金被用于扩产液晶面板生产线。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数字电视实验室主任李剑在解释这一市场现象时表示:“液晶行业与等离子不同,其上游资源是公开的,不受个别企业的制约。从上游元器件来说,国内外企业都处于同一个水平;从获得信息的速度来说,中外企业几乎是同时的。不同的是对消费者的需求反应是否及时,是否会第一时间应用最新的技术方案和元器件。”

  

中国电子商会认为:“技术的垄断虽然可以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却不能保证企业赢得市场。技术过于垄断、生产企业过于集中、市场开发难度大是等离子电视在中国市场发展缓慢的首要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