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垃圾回收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9:03 深圳晚报

  美国媒体近日有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电子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已有数十家解决废弃电子产品问题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应运而生。同时苹果、英特尔、惠普等公司也视废弃产品回收为己任,纷纷采取相应措施。该媒体说,电子垃圾回收利用正在美国风行。

  在我国,随着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快速普及,电子产品的回收问题也逐渐凸显。

  电子垃圾成环保难题

  “电子垃圾”是对废弃电子产品的俗称,通常指家用电器和电脑,即所谓的“四机一脑”: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机和电脑。

  美国环境保护团体发布的报告指出,PC更新的周期约为两年。2004年,超过3.15亿台电脑成为废物;2005年,每一台新电脑投放市场,就有一台电脑沦为垃圾,今后10年内将有15亿台电脑被淘汰。目前,旧电脑回收率却只有10%左右,处理淘汰电脑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环保难题。

  在中国,近年来电脑、手机消费量激增,电子垃圾数量也大增。目前我国电脑保有量约2000万台,手机近2亿部,已有近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

  据悉,目前世界上80%的电子垃圾都被运到了亚洲,而亚洲电子垃圾有90%进入中国。专家指出,中国目前正面临电子垃圾爆发期。

  回收水平相当原始

  不久前,某IT厂商向客户提供完全免费的回收利用计划,这在美国是第一家,所以备受关注。据悉,国外很多电子产品企业都规定,顾客必须购买一台新电脑才能享受免费回收旧电脑服务,有的甚至要求顾客自己承担运费。法国、德国以及瑞典等欧盟国家则由政府出面,协同相关协会颁布“废旧电子电器回收法”,规定实行“制造商责任制”,由厂家商家共同承担责任;对个人则具体规定了每人的回收数量,进行量化管理。法国更强调全社会共同尽责,规定每人每年要回收4公斤电子垃圾。

  而在我国,电子产品的回收除了一小部分由厂商或环保组织送到山区实现循环利用外,大部分都转变为电子垃圾。

  与电子垃圾即将大增这一客观形势形成反差的是,我国尚未建立电子垃圾的回收管理制度,污染防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电子垃圾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处理:一是作为普通垃圾被填埋,二是在不具备条件的小作坊里被拆解,回收金、银、铜、锡、铬、铂、钯等贵重金属,大量有害物质或被直接排入河流、渗入地下,或通过燃烧排放到空中,形成严重的大气污染。

  有专家介绍说,仅制造一台电脑就需要700多种化学原料,其中50%以上对人体有害。其中不少有害物质,一旦进入土壤会严重污染水源,对环境的破坏难以估量。

  回收业有待开发

  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其实电子产品回收的利润很大,有很多增值环节。美国有一个“联合回收公司”,专门对分离出来的废旧家电部件进行回收和利用,每年利润在25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之间。

  而在中国,许多生产企业还是不愿意投入回收产业,概因前期投入成本较高,需要采用的技术、设备和工艺都较为先进。专家测算说,一般一个初具规模的拆解企业,投入期后至少要五六年才会赢利。在中国加入WTO后,电器生产商不但要面对国内的竞争,而且要面对国外电器的竞争。所以对于回收再利用很多正规的企业有心而无力。

  从中国的现状出发,目前只能延伸电子信息产品的监管链,加强对电子信息产品从设计、生产、消费到回收再利用的全程管理。在设计和生产环节,应当做好污染控制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在消费环节,产品生命周期研究工作十分重要,合理确定各类产品的使用和报废年限,可以确保消费者的使用安全。而在很重要的回收环节,则应该探索建立起一套可持续运行的回收机制和体系。看来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李瑞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