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辉煌不再微处理器业务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4:09 赛迪网

  作者:忘川

  【赛迪网讯】8月11日消息,据外电报道,多年以来英特尔借助其在全球计算机微处理器市场的准垄断地位获利不菲。它的生意太赚钱了,以至于除了降低利润率以外,英特尔找不到其他的增长途径。

  不过,现在微处理器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并对英特尔“现金牛”构成威胁。同时,竞争对手AMD也突然间构成了严重的竞争威胁。而多年以来英特尔一直把它看作毫无威胁的二等供货商,不屑于为其大动干戈。作为硅谷曾经的超级明星,英特尔已经显出老态:销售额和利润都在下降,大幅度裁员势在必行,曾经的主动性已经分崩离析,高管人员正遭受降职的待遇。圣何塞的技术分析师Rob Enderle称,“英特尔正在失去优势。”

  英特尔真的太需要一些好消息了。

  今晨,在圣克拉拉总部,英特尔将迈出“王者归来”的第一步。英特尔正式发布了面向台式机和笔记本计算机的新一代Core 2 Duo 系列处理器。芯片产业分析师们为此欢欣鼓舞。他们认为这是对英特尔现存高端处理器的重大提升,直接瞄准AMD高端芯片。

  但是AMD早已严阵以待,尤其是在低端计算机市场,而英特尔不得不大幅度砍价来维持市场份额。一场价格战或可增加销售额,这对于计算机用户来说当然是好事,但是却无助于英特尔已经吃劲的底线。

  以往的情况绝非如此。在其黄金时代,也就是1990年至1997年间,英特尔毫无意外地取得20%以上的年销售额增长。在那段时期,很多公司以及个人消费者都是第一次选购电脑,从而造就了市场对于计算机的无限需求。

  而到了1998年,那些需要电脑,并且有能力购买电脑的人都已经拥有了电脑。随着电脑市场开始趋向更新换代,市场上对电脑的需求量也就自然降低了。而这一情况造成的后果就是,英特尔在此之后,再也没能达到20%的年销售增长速度。

  尽管这样,英特尔赢利的势头依然强劲。在2004年和2005英特尔的销售业绩中,每美元盈利22美分,这已经到了他们盈利的底线,但这样的利润仍是其他技术公司梦寐以求的。再看看惠普的报告,截止于去年10月31日,惠普2005财年销售额为867亿美元,其中利润占24亿美元。而在英特尔2005年388亿美元的销售额中盈利占87亿美元。也就是说,惠普不得不售出多于英特尔两倍的产品和服务,其中还包含了不少装有英特尔芯片的电脑,来获得不足英特尔三分之一的利润。

  但如今,英特尔的微处理器业务已经逐渐失去动力。去年,AMD在一些芯片种类上已经迎头赶上,对此英特尔不得不通过降价来予以还击。这也给英特尔留下了令他们不快的两种选择:第一,坚持自己的处理器业务,并持续降价以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二,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新的领域,即便成功,也将降低他们的利润。无论哪种选择,结果都是利润下降。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也给英特尔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他在二月份写给各股东的有关2005情况的信中说道:我们对未来依旧乐观。展望未来,我们的发展战略以及产品的强大阵容使我们能够持续的增长。

  但事实与他所说的恰恰相反。在2006年上半年的业绩中,英特尔的销售额下降了9个百分点,从去年同期的187亿美元跌到了169亿美元。而利润的降幅更大,从去年的42亿美元,降到了22亿美元,下降了48个百分点。尽管技术强劲,但英特尔的双核仍不太可能激起新一轮的PC购买热潮。圣何赛Gartner研究机构的技术分析师说:“计算机在我们不关注它的时候总是表现出色。”换句话说,只使用了3、4年或者更短时间的电脑对于单位及个人用户来说还是足够好的,他们并不会轻易进行更新换代。

  英特尔仍然是技术产业中的巨头。但是,即使双核技术是它的转折点,英特尔仍需更多的被用户认可的产品来挽回他们失去的光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