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东高科技产业定五年目标:GDP占比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目前的9.3%上升至18%

  本报记者 王佴 发自广州

  昨日通过的《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下称《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广东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新
能源产业。

  这一规划是在昨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第96次常务会议上经审议获得原则性通过的。《规划》还提出,争取到2010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8%。此前在“十五”期间,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7.1%增至9.3%。新的目标意味着,今后5年里这一比重须上升8.7个百分点。

  “有形之手”有的放矢

  广东的高技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仅2005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就达 2025.6 亿元,比2000 年增长194.3%,年均增长24.1%。此外,2005年广东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9586亿元,占全国该产业产值的36%,连续14年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全省该产业的技术自给率达44%。

  《规划》提出了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的七项措施:一是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加强产业政策指导,优化高技术产业结构;三是完善投融资政策,拓宽高技术产业资金来源;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本土高技术企业快速发展;五是加强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工作;六是创新人才制度,加强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七是完善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法规环境和服务体系;八是加强领导和协调,完善政府的引导和推动机制。

  有专家指出,《规划》是广东省政府为促进该省高科技产业发展而伸出的“有形之手”。“其实我们的许多所谓高新科技企业,最核心的技术都在外面,只有人工部分在广东完成,所以虽然看上去GDP很高,但落到手中的实际利润却少得可怜。”广东省政协委员陈潮填教授长期关注广东IT制造业的发展,故对广东产业转型过程中的技术“短板”深有感触。

  研发力量滞后于经济实力

  诸多数据显示,珠三角虽是世界级的制造业基地,但制造的却是别人的品牌。例如,当地每出口一台DVD,要向国外的专利持有者支付18美元的专利费,自己的纯利润只有1美元。缺乏自主创新的支持,广东的外源型产业几乎难以为继。

  广东相对薄弱的科技研发力量与该省的经济实力极不相适应。广东省政协此前曾作过一项名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专题调研。结果显示,从“工业大省”的要求看,广东全省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存在数量偏少、分布不平衡等问题。更突出的是,广东的国家和省属科研机构集成性研究力量不强;技术开发类研究所已进行了面向市场的改革,转制为企业;而高校虽有一定的研发能力,但缺乏组织与协调,研究的内容比较分散,力量难以整合。

  因此,广东战略性、关键性、公共性技术的研究面临着主体缺位的问题,这对广东经济发展的后劲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如何使高科技迅速发展并支撑起广东的产业转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早就将之形容为“一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而自主创新更是赫然列在广东省政府今年12项重点工作之首。

  “广东的经济转型离不开自主创新。”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鲁开垠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广东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广东正在迈出这艰难的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