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计世资讯称AMD收购ATI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7:00 新浪科技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沈韶恂

  2006年7月24日,AMD正式宣布以42亿美元现金加上5700万股普通股(总价值约54亿美元)收购图形芯片和芯片组供应商ATI。ATI是全球仅有的两家能够提供电脑显示处理器芯片(GPU)的厂商之一。

  对AMD来说,收购后企业将形成覆盖处理器、芯片组、显示芯片的完整产业链,增强商用和移动平台领域的竞争实力。AMD计划结合ATI在图形处理、芯片组和消费电子领域的优势,于2007年推出以客户为导向的技术平台。但是巨额收购也给AMD带来了资金短缺压力,以及企业整合的问题。

  对Intel来说,AMD的举措事实上是对Intel平台化战略的肯定。尽管AMD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短期内尚不足以构成直接的威胁,但是此次收购对市场引起的反应将是非常丰富和复杂的,Intel必然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Intel一方面面临着AMD更加全面的挑战,同时AMD目前的压力和问题也是Intel的机会。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认为,尽管AMD借债收购的举措带有相当大的冒险性,但是这样做的必要性也是相当明确的:首先,AMD整合产业链优势的战略方向毫无疑问是正确的,这种整合是AMD向平台化战略发展的重要一步。其次,AMD在与Intel的竞争中,仍处于弱势地位,只有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份额达到了20%,因此固守已经取得的业绩是远远不够的,就好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采取主动的市场策略对于AMD是适合的。

  当然,AMD收购ATI,会给自己带来资金的压力和企业融合的问题,但是没有任何一件事情不是同时具有两面性甚至多面性的,正如很多评论所说,AMD收购ATI是否成功涉及了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对此,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观点是,在竞争和变化如此剧烈的市场环境下,稳操胜券的事情越来越少,AMD为了一个正确的方向所做的冒险是值得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