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象棋拉开人机大战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47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产业资讯[文/MU]  8月9日下午,北京奥体中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中国象棋比赛,比赛双方为浪潮天梭计算机与5位棋力卓绝的象棋大师,他们是柳大华、张强、汪洋、徐天红、卜凤波等棋界名宿。浪潮天梭以一敌五,最终凭借11:9的比分战胜了大师们,演绎了一场计算机人工智能挑战人类卓越智慧的经典战例。无论是IT界还是中国棋坛,这都是一次有标志性意义的对局,必将让人长久铭记。

  比赛之前,人们对浪潮天梭在计算速度上的优势毫无异议,但对于中国象棋的人工智能化了解不深,认为机器再聪明也无法对精妙的棋局达到人类的理解深度,更遑论与棋坛顶尖选手对决。但,赛场上的事实,让在场观众叹服,浪潮天梭在中国象棋方面表现出惊人的计算力和理解力。孤注一掷的进攻,果断大胆的弃子,老辣精到的防守,招招要害的反击,浪潮天梭的表现无异于一名具有思维的人类棋手。

  而浪潮天梭在比赛用时上,更是远远低于人类棋手,徐天红大师赛后感叹:“我90分钟的比赛用时,几乎用完,而计算机只用时15分钟左右,许多人类棋手需要苦苦思索的局面,浪潮天梭只在数秒就能做出准确的形势判断,这给我的临场压力很大。”比赛中,有数盘棋局是在人类选手形势占优的情况,由于比赛用时紧迫,而只得简单地寻求了和局。可见,这次的人机大战盛况,应该说是双方旗鼓相当的局面。

  柳大华大师在上午1对25的盲棋大战中精力消耗很大,下午因疲劳而陷入苦战,最终柳大师两盘皆北,遗憾地结束了第一次的人机对话。张强大师说:“虽然面对的是运算精确、缜密的电脑,但柳大师还是选择了计算复杂的乱战开局,大胆进攻,体现了他一贯的豪爽棋风。”而柳大师则戏称,不会轻易放过浪潮天梭,一定要找机会早日报仇。

  浪潮方面的技术总监胡先生介绍,参加比赛的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内置十颗高频双核处理器,相当于二十颗处理器的能力,等于每位大师要与4颗处理器比拼计算力。当然,浪潮天梭也不是没有弱点,尤其是在残局形式下,对棋子的权值判断还是不如大师们有卓识。大师们都表示,经过今日交手,对浪潮天梭的行棋思路、风格有了切实的了解,再度交手将会有更佳对策。

  浪潮此次的人机大战,不得不让人联想到1997年IBM“更深的蓝”战胜国际

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当年IBM一战成名,让世人对其在尖端科技领域的水平有了全新认识。而如今,浪潮天梭更是先后打破TPC-H商业智能世界记录及SPEC服务器应用性能世界记录,是代表人工智能最高水准的超级计算机。凭借今天一敌五的象棋名局,浪潮天梭更是将人工智能的表现推向新的高度。

  国家863计划超级计算机项目主管王恩东表示,尽管获得了这一场比赛的生理,但计算机缺少思考能力,接下来浪潮将与合作伙伴一起继续开发此项功能。最后,王恩东强调,超级计算机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根本不存在“机器打败人脑”的说法,人类的智慧才是不可战胜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