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行业观察:软件业寻找“微笑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36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软件之蓝

  软件业的创新也遵循“微笑曲线”理论,曲线的两端分别是软件研发及软件服务,曲线的下端则是软件外包

  撰文=金错刀

  这是最好的年代,还是最坏的年代?这句追问对国内软件业显得意味深长。根据软件协会公布的数据,2005年软件市场总额占GDP2.1%,比2004年增长了0.4%。总体市场规模已达3099亿元,出口达到36亿美元,从业人员超过90万人,市场营业额超出亿元的软件企业已达257家。

  但是,软件业的短板依然存在:缺乏核心关键技术;仍处于国际产业链下游;缺乏可与外资巨头抗衡的大企业。

  在“自主创新”的浪潮下,软件业的蓝海冲动也在前所未有地被激发。

  软件业10强的背后

  在《数字商业时代》推出的“中国科技100强”中,软件业前10强分别是:德信无线、G中软、G用友、华友控股、宝信软件、方正控股、金蝶国际、G新大陆、G东软、G金证。其中,营收排名前三的是:方正控股、G东软、宝信软件;营收增长排名前三位的则是:德信无线、G中软、G金证;ROE(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是:德信无线、金蝶国际、华友控股;净利润前三强则是:德信无线、华友控股、G用友。

  从国内A股计算机软件及系统集成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2005年主营收入同比增长约16%,低于2004年增幅。2005年,国内软件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约2%,低于2004年的降幅,而其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利润同比下滑4%,与2004年相比也有明显改观。与2004年相比,国内A股软件上市公司2005年毛利率略有下滑,同时其营业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则略有上升,从而导致其EBIT率、净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均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海通证券的分析师看来,软件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强于硬件公司,这是由软件公司盈利模式所决定。国内软件行业销售在2005年的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教育行业信息化和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旺盛需求。在教育行业信息化中,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高校信息化以及教育城域网建设等投资均有稳健增长;在中小企业信息化中,数据库和ERP等管理软件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此外,尽管金融和电信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行业2005年对软件的投入增长较慢,但国际电子制造产能转移催生的制造业信息化需求以及能源和流通等行业对信息化的需求增长均推动了国内软件市场的扩张。

  软件业的“微笑曲线”

  在金蝶总裁徐少春看来,软件产业虽然是个无形的产业,但也存在有形的规律,这就是软件业的“微笑曲线”。

  软件业的“微笑曲线”上,位于曲线左上端的应该是软件产品的研发,这是整个软件业技术最集中的部分,也是软件创新的根本。“微笑曲线”的底部,是软件外包产业,这部分工作属于低层次、重复性劳动,所以创新的成分较低。“微笑曲线”的右上端属于软件服务,它包括管理咨询、二次开发等内容。

  徐少春甚至做出提醒,国内的软件企业应该着手“微笑曲线”两端的创新,即重心于研发和软件服务,从而使自身更具核心竞争力。但是,“微笑曲线”的着重点是技术创新,“蓝海战略”的着重点是“价值创新”,两者也需要融合。

  外包红海?

  在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看来,外包仍将是国内软件业的一大进攻点。有的证券分析师甚至表示,软件外包业务的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推动力。

  CCID调研统计显示,2005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规模达9.2亿美元,占全球软件外包的2.3%,同比增长45.3%。同时,该机构还预测,到2010年,中国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70.28亿美元,占全球软件外包市场的8.4%,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0.2%。

  招商证券的分析师在走访了很多国内软件公司后得出判断:软件企业逐步放下面子,转而发展软件外包业务。一直以来,国内软件产业一直把发展自己品牌的软件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软件企业的经营者在意识中比较看轻外包业务,认为其代工性质的业务有损企业的发展形象。而从实际上看来,国内软件企业若想在强手林立的软件产业中发展自己独立品牌的软件,将不可避免的与之竞争冲突,对于大多数软件企业来说,外包是一个良好的切入点。

  目前在软件外包领域比较大的企业有两类:一是近年刚转型涉足外包业务的自有品牌软件供应商,如用友、金蝶、浪潮等;二是多年耕作在外包战线的老牌国内企业,如东软、中软、中讯和网新等。

  一个新的趋势是,随着国内软件外包企业过程管理能力的提升、外包人才储备继续快速成长、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以及欧美企业出于分散国家风险的考虑而增加给中国的外包订单,国内离岸软件外包市场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细分之海

  嵌入式软件发威。在软件业的突围之路上,嵌入式软件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这从本次“软件业10强”中排名第一的德信无线身上就能看出些端倪。在信息产业部刚刚公布的中国软件百强的排名中,前十名中有六成是嵌入式软件,第一名的华为是制造业+软件结合的电信设备商,其来自软件的收入达到了152亿元。

  剑走偏锋的Linux。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除了办公应用软件、离岸软件外包服务和管理软件这几个细分市场之外,另一个被称为剑走偏锋的“蓝海”则是Linux。数据表明,2005年,国内Linux软件市场销售额达1.28亿元,同比增长32.9%。服务器端Linux软件仍是推动国内Linux软件市场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力,2005年市场比重达到85%。政府、电信和金融构成国内Linux软件最主要的需求市场,2006年4月,政府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更成为Linux的助推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