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行业观察:PC业能否由红变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32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硬件之蓝

  PC大佬浮浮沉沉的背后,暗藏的是整个行业的趋势变化。红海泛滥的硬件行业也隐藏着几股蓝色力量:细分、笔记本力量、马太效应等。

  撰文=金错刀 摄影=楼晓宁

  PC行业一直被认为是竞争红海,它的蓝色力量在哪儿?

  2005年,国内A股计算机硬件公司主营收入同比增长约19%,略高于2004年增幅。计算机硬件上市公司2005年营业利润略有增长,明显好于2004年。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利润同比下滑约30%,表明其利润有较大一部分来自非经常性损益。

  在“中国科技100强”中,硬件行业的前十强分别是:冠捷科技、七喜控股、联想集团、

长城科技股份、方正科技、G同方、宏图高科、G海星、研祥智能、G浪潮。这10家硬件厂商的波动也代表着整个行业的沉浮,如果从销售额增长率来看,可谓是“苦乐不均”,冠捷科技、七喜控股、长城科技等都产生了超过30%的增长,而联想集团、研祥智能、G浪潮则出现了负增长。在ROE(净资产收益率)排名中,前三位则分别是联想集团、冠捷科技、研祥智能,最后三位则是G浪潮、宏图高科、G海星。

  PC大佬们浮浮沉沉的背后,暗藏的是整个行业的趋势变化,红海泛滥的PC行业背后也隐藏着几股蓝色力量。

  细分之蓝

  根据IDC的统计,2005年国内PC出货量达1904万台,同比增长19.7%,与2004年相比增速仅下降0.3个百分点,超出市场上多数主流市场调研机构的预期。分析PC市场的利好,除了PC价格的下滑刺激、PC换机高峰等因素,另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来自于硬件厂商对细分市场的挖掘。

  统计数据显示,教育和中小企业两大行业市场合计占国内PC市场需求比重约1/4。200亿工程和校校通工程使教育行业IT应用在2005年增长19%;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的支持和“国家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的开展均促使中小企业加大IT支出。

  在PC厂商的细分战略里,法宝之一是瞄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以联想为例,在消费市场,面对家用消费市场的急速增长势头,联想推出以创新设计和创新无线为核心应用的天逸系列,倡导无线家园,以引领消费市场趋势;在中小企业市场,联想在今年年初推出专门面对中小企业市场的

笔记本电脑,内置lenovo care专有技术,实现无线商务;面对行业大客户,昭阳系列以安全、高效的产品性能聚焦需求,实现精细管理。

  联想Think业务中国总经理仪晓辉甚至认为,即使在商用笔记本市场,个性化也是一个必然趋势。

  笔记本打开新天地

  笔记本电脑正成为“PC之死”理念的终结者。

  2003年以来,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出货量增速始终保持在35%以上,远高于PC服务器和台式机的同期增速,是国内PC市场保持较快增速的主要驱动力。笔记本电脑在国内PC市场中比重也由2002年的9%上升到2005年的19%。

  在分析人士看来,笔记本电脑出货量高速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有:笔记本电脑在国内普及率较低;笔记本价格持续大幅下滑,使其具备了大规模普及的前提。

  最重要的是,笔记本正在取代台式机。低价的笔记本对学生等个人消费者群体有明显的吸引力,而移动办公需求的增加刺激了商务人士对笔记本的购买意愿。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则认为,“PC之死”更多指的是台式机,台式机的利润严重下滑,但是笔记本正在取代台式机,笔记本不仅有着较强的移动性,更有着比较高的利润和更快的更新换代速度。

  马太效应显威

  数据统计显示,2005年国内PC市场上,联想在收购IBM PC部门后加强了其市场主导地位,出货量市场份额达35%,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PC厂商。方正、Dell、同方和惠普等四家厂商分别占据出货量排名的第二到第五位,合计占有34.7%的市场份额。长城、浪潮和七喜等A股公司拥有的品牌市场占有率十分有限,排名十位开外。

  联想、方正和同方等三大国内厂商凭借其庞大的分销和代理网络、在教育行业市场的独特优势以及价格方面的竞争力,在台式机市场上占据较大份额。长城、浪潮和七喜在台式机市场上有一定竞争力。其中,七喜依托零售渠道获得家用台式机1%左右的市场份额,而长城和浪潮在商用台式机市场上亦分别有1%左右的市场份额。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陈美风表示,在PC产品渐趋同质化的今天,一线厂商越来越多的使用降价的利器来争夺市场份额,PC行业平均利润率日渐微薄。缺乏规模优势的非主流PC厂家已经很难采用价格手段获取竞争优势。

  另一个趋势是,通过

供应链的完善以达到节流目的。数据表明,2005年,国内A股计算机硬件公司毛利率、EBIT率、净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盈利能力指标基本稳定,其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利润较大幅度下滑,这表明非经常损益对其利润有较大贡献。从财报上看,硬件公司管理费用率和营业费用率均略有下降,表明在行业趋于成熟、竞争加剧的情形下,硬件公司纷纷通过控制费用来提高竞争能力。

  摩尔定律失灵?

  摩尔定律一直主导着硬件产业的发展规律,即性能增长和成本下降两条曲线之间的紧密相关性。但是现在,摩尔定律正遇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从2005年到现在,英特尔、AMD之间真假双核之争愈演愈烈。自从双核处理器问世以来,AMD曾在美国、新加坡等地邀请英特尔“决战双核”,前期英特尔一直不予理会,后来英特尔公开回应。

  抛开技术层面的是是非非,对于市场而言,是否真正的双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为用户带来真正高速、高性能的产品。在这场战争中,无论谁胜谁负,事实上是AMD获得了更大的益处。2005年AMD获得了更多品牌厂商的认可,它广泛与主流品牌厂商的合作,品牌认知度得以大幅提升,采用AMD处理器的台式电脑份额明显加大。

  在硬件厂商的创新之旅中,传统技术创新的地位正在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基于用户需求的价值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