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科技100强专题 > 正文

方正科技:毛利率下滑何时停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30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同质化趋势让竞争者们擎起价格利器,最终导致毛利率的不断下降。强化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方正科技的当务之急。

  采访·撰文=高炜

  国内PC市场前五名厂商合计市场份额已经由2002年的51%上升到2005年的68%。但对
于排名第二的方正科技来说,市场份额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利润的增高。

  去年百强评选中排名第15位的方正科技跌落为今年的第64位,净投资收益率排行更是滑落到第96位。

  市场份额提升,毛利率下降

  在PC产品渐趋同质化的今天,缺乏规模优势的非主流PC品牌相继退出市场。而对于一线厂商来说,过度的使用价格利器也让他们的毛利率不断下滑。

  方正科技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例子。方正科技2005年实现营收73.85亿元,同比增长了18.8%。个人电脑业务的毛利率却不断下滑,从2000年的13.3%跌至2005年的6.6%,下滑幅度达到一倍。因此市场份额的提升并未给方正带来实质性的收益。

  目前,方正科技的PC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12.7%,并希望在今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4%。对于毛利率的降低,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表示,PC市场门槛低,竞争日趋激烈,当2006年方正科技PC占有率达到一定程度后,毛利率下滑趋势会得到遏制。

  新利润点尚待成长

  事实上,方正科技早已发现了自身主营业务过于单一,且毛利率不断下降的弊端。

  从2004年起,方正科技不断加大PCB(印制电路板)行业的投入,希望将PCB培养成为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2005年公司PCB业务实现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32.58%,实现利润3757万元,已成为方正科技利润的重要来源。

  2006年的第一财政季度,方正科技电脑及相关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1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37%。但净利润仅3166.07万元,净利率2.11%。

  与之对比,同期PCB业务实现营收9689万元,同比增长46.02%。在不到1亿元的营收中,净利润居然达到1188.51万元,净利润率12.26%。

  在今年4月,方正科技召开的“2005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方正PCB业务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今年PCB的利润所占比重将得到提高,PCB战略扩产计划也在分步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