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珠海炬力反抗ITC侵犯专利裁决专题 > 正文

珠海炬力: 缝隙“深即是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15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在弱势行业中成为强者是很容易找到的蓝海,而通过技术的创新保持蓝海持续流动才是真正的造蓝秘诀

  采访·撰文=于焱

  珠海炬力(ACTS)最近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与SigmaTel之间的官司了。SigmaTel在全球
范围内向MP3产业链上众多企业发难的起因是知识产权,但炬力方面更愿意认为这与它们的MP3芯片的全球市场份额有莫大关联。

  让我们来看一下二者的对比——SigmaTel是全球最主要的手机和数字音频播放器芯片厂商之一,2003年9月登陆纳斯达克,市值在2005年3月一度达到15亿美元,但随后股价一路下跌,目前市值约为1.4亿美元。而炬力自2005年11月登陆纳斯达克以来,市值不断增长,目前已经达到7.74亿美元(2006年7月10日股票价值)。

  “去年我们的MP3播放器SoC芯片(System on a Chip,系统级芯片)出货量为4980万颗,市场占有率40%,而截至今年上半年的未经确认的出货量已达到3050万颗,下半年预计会更多,今年的MP3芯片市场占有率将超过50%。”珠海炬力投资部主管、董事长特别助理兼新闻发言人许崇豪对本刊记者表示。

  再来看一下珠海炬力的净资产收益率,56.37%的ROE业绩让炬力傲对同侪。这一指标越高,表明公司经营能力越强。

  这显然让去年市场占有率第一的SigmaTel坐不住了。

  “如此迅猛的业绩增长,缘于炬力抓住了全球MP3消费的热潮,并结合

自主研发技术实力获得成功。”万得资讯分析师这样评价。

  寻找缝隙中的阳光

  消费电子对芯片更大量和更多层次的需求正在带来一场变革,IDC的研究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销售额达到347.5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超过600亿美元。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电子市场,中国已经成为芯片巨头们的主战场,而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呼唤下,中国公司也开始行动起来了。

  然而现实总是不如梦想美好,中国的芯片设计公司从诞生那天起首先面对的就是生存空间问题。在英特尔、德州仪器等芯片行业巨头用几十年积累起来的资本、技术以及市场门槛面前,中国公司如何寻找到细分市场,成为能否活下去的通行证。

  “在中国的电子行业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很少有人能做深做精,尤其对于IC设计商来说,如果它的产品线做不到行业的前两名,那么,可供其赚取的利润将很有限。”这是炬力的创始人赵广民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现在的CEO叶南宏对此显然也非常认同,因为炬力在选择产品线时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进入那些凭借自身实力可以跻身业界前列的领域。

  在这样的清晰认知中,珠海炬力得以在“恶劣”环境中以“

神话”般的面貌出现。

  2001年,珠海炬力公司成立,2002年的销售收入仅为113万元,到了2003年跃升为4600万元,2004年达到4.6亿元。2005年11月,炬力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价上市开盘价为8美元,自上市后,该股最高曾上摸至12.24美元,最低下探至6.55美元。

  事实上,炬力的业内同行中星微和士兰微也分别在这个行业内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产品,并因此获得利润和名气,但炬力的另一大“必杀技”却是让这两家企业尤为头疼的。

  看似“神话”般的炬力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秘密,“中国IC产业的核心是设计,而设计中的关键因素是技术和人才。”易观国际分析师赵亚洲表示,深厚的技术实力无疑是珠海炬力笑傲江湖的最大本钱。

  炬力的研发团队一向被人称道,这个核心团队的成员具有平均14年的IC设计经验,以及10年的SoC设计经验。早在炬力成立之前,他们就有过几年的共事经历,因此也培养出了相似的价值观和多年巩固形成的信任感,使得彼此之间的配合非常默契。就在中星微派出专人到台湾苦苦寻觅技术人才时,炬力已经推出了MP3主控芯片SoC系列,通过技术创新掘取了“第一桶金”,之后的几年里,炬力一直在自主创新方面不断努力,许崇豪介绍说,炬力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目前研发队伍占公司全体员工的80%,已申请与正在申请的专利项目近百项。

  要在高度复杂的SoC领域与国际厂商竞争,以目前中国厂商的实力,单枪匹马显然难以招架。为此,炬力与很多国际知名设计公司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获得广泛的技术授权。据炬力内部人士透露,去年仅支付给汤姆逊公司的权利金就已超过今年与SigmaTel官司所产生的费用了。而公开数据表明,炬力为这场官司所支付的律师费用大概是500万美元。

  通过依靠技术资源共享,打造产业链条的做法,炬力得以用最低的成本,生产出最优化的产品,从而形成自己独有的优势。

  赚快钱与盖高楼

  相比和SigmaTel的专利纠纷,或许人们更关注的是国内MP3市场走势趋于平淡的情况会为珠海炬力带来什么样的冲击。毕竟高速成长容易,但保持高速增长却并非人人都能做到。炬力会像很多昙花一现的公司那样,仅有几年辉煌吗?

  “珠海炬力过去几年保持高速成长的关键有两点,一方面是有好的产品定位,另一方面是有好的研发能力。”赛迪顾问半导体咨询事业部总经理李柯说。但是价格竞争正成为中国MP3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2005年256M容量的MP3平均价格呈大幅度下降趋势,降价幅度超过28.5%。MP3市场正在受到其他替代产品的挑战,低价产品越来越多,利润水平也在不断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珠海炬力要想度过“拐点”必须有新的增长点出现。

  处于争论漩涡中的炬力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焦急,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许崇豪表示,炬力对此早有心理准备。

  “这个行业是一个发展迅速的行业,新产品每天都在出现,在企业刚刚起步阶段,走低成本路线确实能够极大程度的优化内部资源,以价格优势占有部分市场空间,但是随着企业逐步走上正轨,应该更多地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去。”

  许崇豪介绍说,炬力所有的技术均建立在“正向设计”的基础上,正向设计的过程带给炬力的不仅仅是某一款芯片,而是一个通用的多媒体开发平台,

  炬力目前运作的商业模式,不但为客户及时提供符合主流市场准确需求的芯片产品,同时还为客户提供可以快速量产的系统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也就是说,客户在拿到我们的芯片与方案后,可以快捷、容易地开发出各式各样的整机方案。”在这个平台上,有MP3、MP4,未来还有MMP、Video Game、手持电视等等便携式音视频产品。而这种优势,是竞争者难于模仿的。

  在业内很多企业还在利用行业弱势的机会敛钱的时候,能够将目光放在远处的企业才能真正盖起摩天大楼。

  7月17日晚些时候,珠海炬力发布了今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额达39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净利润达18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3%。瑞士信贷分析师Randy Abrams表示,赢利高于分析师预期表明该公司正在扩大市场份额,且公司产品的利润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上。Abrams预计珠海炬力在MP3播放器芯片市场的份额已从42%扩大至47%,并表示该公司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珠海炬力预计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将达21美分~24美分,营收额将达4300万美元~4600万美元,但W.R. Hambrecht分析师Michael Bertz则认为这一预期“相当保守”,Bertz将珠海炬力的

股票评级定为“买入”,并将该股的目标价位定在了13美元。

  或许以上的这些数字还远不能说明什么,但是能够在其中看到的是炬力的潜在力量。在中国的芯片行业,炬力找到了一个缝隙市场。缝隙的一个含义是“深”,可以通过纵向深挖而获利;但另一个容易让人忽视的含义则是“宽”,可以不断延伸产品的覆盖范围赢得长远的优势。现在炬力向业内证明的是,新技术和新市场的结合让“深”和“宽”并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