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管理软件市场进入成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1:5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根据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数据,2006年第二季度,我国管理软件市场总量达15.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增长率比去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左右。赛迪顾问认为,我国管理软件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规模保持平稳上升,增长速度开始缓慢下降。

  管理软件市场已基本成熟

  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咨询事业部的专家认为,用户在ERP等产品的采购上更加理性,厂商在品牌宣传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人才培养、教育用户上加大投入,ERP应用平台的推广使用户的管理个性在更大程度上得到尊重;体验式营销模式的盛行帮助用户选型并提高信息化实施的系统化,在线服务和移动商务的迅速开展使管理软件市场绕过了成长拐点,找到了更大的创新应用空间。

  细分产品增长不均衡

  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在管理软件细分产品中,第二季度ERP软件销售额独占54.1%的比例。ERP对财务、生产、销售等管理功能的整合使其在管理软件市场的主导作用越来越强;财务管理软件和SCM软件增长缓慢,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8%和19.0%,其中带动财务管理软件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是集团财务管理需求的强劲增长。对销售、客户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带来CRM软件23.4%的同比增长率;对人力资源管理、激励制度、绩效考核等规范化需求的上升,使第二季度HRM软件同比增长了24.6%。

  另外,今年第二季度最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是增长最快的产品———EAM软件,同比增长率达到25.4%。专家认为,增长的主要动因来源于EAM软件应用从电力行业向其它资产密集型行业,包括

能源、精密制造、公共事业等领域的迅速渗透。

  小型企业市场快速增长

  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小型企业市场销售额增长速度最快,达到23.0%;中型企业市场次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5%,均高于管理软件整体市场20.4%的增长率。可以说,中小企业是第二季度管理软件市场突出的亮点。

  中小企业市场较高的增长率吸引了用友、金蝶、浪潮等在内的主力厂商进行更加激烈的竞争,SAP和ORACLE也分别针对中小企业市场推出合作伙伴及渠道深入计划。

  赛迪顾问专家认为,随着主力厂商对这一市场重视程度的提高,原本定位于中小企业市场的小型管理软件提供商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和竞争压力,中小企业市场的管理软件品牌将面临不可避免的优胜劣汰。

  市场品牌集中度有所下降

  第二季度,由于部分中小厂商如速达、任我行,以及部分外资厂商如Infor、IFS、QAD等加紧了对市场的争夺,并通过提高自己的声音加强市场影响力,对于一线厂商如用友、金蝶、SAP等形成了不小的竞争威胁,竞争格局出现振荡。第二季度管理软件市场品牌集中度比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下降,前十名所占市场份额从67.1%下降到66.7%。

  在主力厂商中,第二季度浪潮表现突出,销售资源的整合以及一体化管理策略的执行使其ERP等产品销售快速增长,神州数码通过产品优化和市场推广在中小型制造企业中获取一定份额,这些厂商进一步成长的潜力直接对用友、SAP等厂商形成竞争压力。

  预计三季度同比增长21.6%

  基于第二季度我国管理软件市场的增长态势,赛迪顾问预计第三季度将延续第二季度的平稳增长趋势,第三季度我国管理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19.92亿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21.6%。专家认为,因为大型企业市场需求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而中小企业市场虽然用户数量较多、增长速度较快,但厂商之间的价格竞争使得这一市场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相对较慢。总体来看,我国管理软件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市场理性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