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学习机暴利门事件将引发降价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1: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数码学习机行业正遭遇“暴利”的质疑。日前有媒体报道,“好记星”英语学习机部分产品的成本仅仅100多元,但市场零售价却高达998元,简直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好记星顿时成为公众和媒体讨伐的对象。

  “降价空间可观”

  数码学习机现如今已成为最火爆的行业之一。截至目前为止,该市场已涌现200多个品牌,由于呼吁已久的行业标准仍未出台,学习机市场在突飞猛进的同时暴露了不少问题。有业内人士总结了该行业的五大怪状,其中之一便是有些品牌采取“多做广告卖高价”的营销模式,将低端数码学习机卖到中、高端产品价位。

  数百个品牌扎堆竞争暗示着这个行业多少存在着“暴利”的嫌疑。对此,经营数码学习机多年的名人公司营销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数码学习机市场的利润空间还是可观的。他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数码学习机变相降价的战火已经点燃,名人先后推出两款超低价产品,以798元、498元挑战价格底线。几家知名学习机厂商立马做出反应,宣布旗下主流学习机降价,这些一线品牌的降价,会对学习机市场造成较大影响,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二、三线品牌甚至整个行业的价格大跳水。

  “成本100元有些夸张”

  虽然数码学习机价格跳水已是必然,但成本仅仅有100元的说法不免有些夸张。赛诺市场研究公司资深经理陈敏向记者表示,不能简单地把硬件制造成本看成数码学习机产品的成本,软件、教育内容以及研发成本应计算在内。

  作为“暴利门”事件的主角,“好记星”背后的电视购物公司橡果国际对100元成本说法斥为“严重失实”,其新闻发言人蒋宇飞表示,一块LCD屏,一个内置的256兆FLASH存储器,这两项可见的硬件成本相加,就已经超过100元。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事业部咨询师杨志兵也认为,学习机除了具备电子词典的特点,还拥有mp3等功能,这注定了成本不可能那么低。

  不过,既然数码学习机利润相对丰厚是事实,那么,降价无疑会成为下一轮竞争的主旋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