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标准之争是一场刚刚开始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56 中国经济时报

  -荆林波

  国际经验证明,行业技术标准管理直接关系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竞争能力和经济利益。

  每个企业都试图成为该行业的领袖,正如AT&T的WorldNet副总裁埃维斯林所说:“我
们试图在这个市场中唱主角,如果有人想吞噬我们的收益,那我们将把他们吞噬掉。”其结果必然是,企业都利用达维多定律有意识地淘汰产品,企业的出路只有两个,不是迅速发展,就是破产倒闭。

  对此,发达国家认识最早,对标准战略的应用也最为娴熟。例如,美国国家科技理事会的报告指出:“在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在专利保护的某些方面,为了适应诸多新技术的发展,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修改专利标准的领导者。国际上按照美国模式来协调专利标准,实际上是承认了美国实力,这也为美国发挥领导作用提供了机会。”该报告还明确提出:“政府必须确保国际间标准的融合不会使美国利益受到损害”。许多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和产业联盟都力求将自己的专利技术变为标准,以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一旦这种标准得到普及,便会形成一定形式的垄断,尤其在市场准入方面,它只会将符合自己标准的产品奉为正宗的嫡传,从而达到排斥异己的目的。

  科技部的专家认为,早在50年前中国就已造出自己的第一款轿车,但今天我们却只能看着90%的轿车市场为外国品牌所垄断;早在20年前中国就造出自己的大型飞机,但今天我们只能望着满天的

波音、空客徒唤奈何;中国的微电子技术曾经走到与先进国家十分接近的水平,但却在摇摆不定的政策格局下丧失了发展机遇;中国自主发展的60万千瓦级核电站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但却要在100万千瓦级水平上全盘买进;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已经具备了相当积累,但却被自己设置的过高技术门槛无情地排斥。

  以目前市场颇为流行的“数字家庭”为例,它结合了娱乐、宽带、多媒体等等最热门概念,并直接面对国内庞大的家庭终端消费者,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然而,通过市场宣传喧闹,我们清晰地可以看到:由于缺乏研发投入,行业核心技术标准被国外巨头企业垄断,比如:微软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和英特尔提供VIIV 处理器,也就是说国际巨头将把PC领域的WINTEL战略联盟复制到家电行业。因此,中国的家电企业必将再一次沦为“打工仔”。

  那么,作为后来者能否居上呢?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中国企业要在国际技术标准领域要有所作为,还非常困难。以 WAPI 国际标准为例, 2003年5月我国颁布国家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以来,引发了与美国的技术标准争端。WAPI是WLAN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的缩写。WAPI是我国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GB 15629.11-2003中的第八章内容,定义了应用于无线局域网产品的安全机制。WAPI采用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公开密钥体制的椭圆曲线密码算法和秘密密钥体制的分组密码算法,分别用于WLAN设备的数字证书、密钥协商和传输数据的加解密,从而实现设备的身份鉴别、链路验证、访问控制和用户信息在无线传输状态下的加密保护。

  WAPI标准颁布后,英特尔迅速联合USITO(美国信息产业机构联盟)和IEEE(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以及Wi-Fi联盟,不断向标准发难。中国分别于4月29日和5月18日两次正式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部门提交了对IEEE违反规则的申诉文件,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违背国际标准化组织规则的确凿证据就多达49项,中国在申诉文件中列举了IEEE影响投票进程的不道德行为,如持续指控中国“扭曲规则”,组织反对WAPI的阴谋,污蔑中国和相关国家成员体,进行威胁和恐吓等。此外,申诉文件指出,该协会在程序上犯“背离‘早期评论’纪律,滥用‘投票期内不讨论’规则,对11i的技术缺陷不采取任何行动”等一系列错误。

  也许,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在1994年发表的报告《技术与国家利益》,可以作为一种“合理的解释”:“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对于美国的国家利益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显得至关重要。随着我们进入21世纪,我们利用这种力量和把握技术前沿进展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国家的繁荣、安全和在全球的影响力,以及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准和

生活质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充满行业标准的时代,谁拥有了行业标准,谁就拥有了整个世界!中国企业要想成为世界的主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幸喜地是,7月12日,为了适应国际标准化发展的新形势,构建一个高层次的信息交流、决策咨询和资源共享平台,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我们希望中国自己的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在未来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