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华硕技嘉成立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天极网:华硕技嘉联姻 主板业新版图雏形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37 ChinaByte

  作者:高少华

  该来的终归要到来。

  在经历了近两周的传言和种种猜测后,华硕技嘉携手的消息最终尘埃落定:双方于8月8日对外宣布,联合成立一个新公司,把原华硕、技嘉两家公司的优势资源整合,其中技嘉
的主板与显卡业务全部划入新公司,新公司市值80亿新台币,暂定名为技硕。技嘉在新公司控股51%,华硕控股49%,技嘉科技将会全面掌控新公司。

  新的主板大鳄就这样在整合中浮出水面。

  

华硕技嘉新合资公司的成立,一方面表明了双方联合做大做强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的对当前群雄逐鹿的主板市场格局构成冲击。在业内人士看来,主板市场的新版图已经开始显露出其雏形:

  一、华硕技嘉新合资公司一家独大,稳居市场第一宝座。据相关数据显示,双方全年出货量将达7800万片,占全球主板市场45%的份额,由此将大幅度拉开与第一阵营的其他主板大厂的差距,同时在产业里也将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二、鸿海仍将维系亚军地位,与冠军的差距被遥遥拉开,短期内再想超越已无可能。在华硕技嘉合并中,曾有观点认为主要是为了减轻来自市场排名第二的鸿海的威胁。据悉,2005年华硕出货量为5200万块,而鸿海为4000万块。现在两者间差距被人为提升至近两倍。但业内人士认为,受华硕技嘉新合资公司的影响,或许会迫使鸿海在并购、整合的道路上加快速度。

  三、精英、微星可能受影响最大。作为一线品牌中的厂商,一方面受到华硕、鸿海的挤压,另一方面又受到来自二线品牌厂商的竞争,精英、微星的市场空间似乎越来越小。

  四、磐正、捷波、昂达、七彩虹等在内的二线品牌此次受影响有限。但二线品牌去年的优势主要在于价格,通常将中端产品的价格压得很低,而一线厂商为争夺市场占有率,也将低端主板价格下调。因此,对二线厂商来说,如何针对用户需求,细分市场成为生存的关键。

  显然,在上述市场格局下,主板市场的价格战仍将愈演愈列,而“洗牌”也注定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发展的主题。

  在此背景下,华硕技嘉的联姻,或许只是主板市场上被推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