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华硕技嘉成立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叶培城:华硕技嘉是合作 技嘉没退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25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9日消息,华硕、技嘉终于敲定了战略联盟,双方8日宣布将合资成立新公司,预定资本额新台币80亿元(约合人民币19.4亿元),技嘉、华硕分别持股51%、49%,5席董事中技嘉将占3席,董事长由技嘉派任,预定2007年1月1日开始运作。

  业内人士表示,华硕、技嘉战略联盟将掀起主板产业的大波澜,不仅可能会引发劲敌鸿海的强力反击,微星、精英也将面临重大考验,尤其是其它二线主板厂处境将更加艰辛。

  根据双方协议内容,合资公司董监事席次暂规划为5席董事及2席监事,由技嘉指派3席董事及1席监事、华硕指派2席董事及1席监事,新公司名称及细节尚未确定,未来将锁定主板、绘图卡产品,自有品牌名称Gigabyte,由技嘉、华硕各自提供代工产能,中、高端市场将是双方锁定目标。

  技嘉董事长叶培城表示,双方品牌经营观念相似、沟通顺畅,自2005年底开始洽谈合作细节,并获得基本共识与默契,未来谁制造自有品牌板卡效益好,就由谁来制造,而且如果营运良好,新公司不排除公开上市(IPO)。

  叶培城重申,双方是共同合作,并非技嘉退出市场,技嘉辛苦经营多年的品牌绝对不会消失,合资方式让双方更有机会发挥品牌效应。针对新公司资本额新台币80亿元(约合人民币19.4亿元),较技嘉资本额约新台币67亿元(约合人民币16.3亿元)还要高,叶培城说,这一数目是双方所达成协议,着眼于未来营运需求,让经营团队无后顾之忧,其中,华硕将投资40亿元(约合人民币9.7亿元)现金,技嘉40亿元(约合人民币9.7亿元)则是以资产计价,不足部份再以现金补足。

  华硕董事长施崇棠表示,此次与技嘉合作是逐步落实华硕战略,将会对华硕未来品牌、代工分家计划有极大助益,此外,目前主板市场仍有许多竞争对手,由于产业成长趋缓,尤其是渠道市场衰退更甚于整体市场,华硕通过与技嘉合作整合,将可让双方有更好发展,持续朝品牌之路迈进、共创双羸。

  业内人士则认为,华硕为防止鸿海继先前拿下技嘉低端主板代工订单后,进一步觊觎渠道市场,因此,通过与技嘉战略联盟以增加渠道市场得实力,不过,该合资案是否会造成技嘉与鸿海既有合作关系发生改变,甚至将代工订单转向华硕,有待持续观察,但肯定的是,鸿海对于板卡事业期望相当大,未来势必会展开强力反击。

  

叶培城:华硕技嘉是合作技嘉没退出市场

  图:华硕、技嘉敲定战略联盟,图左技嘉董事长叶培城、图右华硕董事长施崇棠。

  作者:忘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