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商业时代2006年度中国科技100强榜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4:41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数字商业时代》2006年度“中国科技100强”榜单再度出炉

  中国科技企业红海困局与蓝海突围

  2006年度“中国科技100强”榜单近日在京揭晓,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内地、在香港及新加坡两地上市的冠捷科技连续两年成为百强状元,打破了多年来百强无同一家企业可以连续夺冠的魔咒,而其他的却更多的是新面孔。中国网通、中国移动、G宏盛、网易分列2至5名。

  “中国科技100强”评选由《数字商业时代》杂志于2001年首次推出,迄今已经历时6年。从经营数据来看,“2006年科技百强”们的发展是十分喜人的,收入、收入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投资回报率和净收益五大指标平均值都高于“2005年科技百强”水平,体现了快速发展,全面发展的特点。其中,有50新企业入选,当然也同时有50家企业落榜,其中电子及通信类硬件厂商占到了80%,其中不乏我们熟知的曾经表现很好的京东方A、波导股份、中芯国际,还有一直惹人关注的TCL集团、UT斯达康。

  综观6年来“中国科技100强”排行榜,百强企业每年都面临一个相同的诘问:面对几近白热化的竞争局面,企业如何才能获得并保持飞速的发展?的确在今天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要想捕捉大有可为的商机可谓十分困难,建立起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就更加困难了。从2002年后连续三年的头名安彩高科、夏新电子、京东方都无一例外的跌出了榜单,却而代之的冠捷科技却能连续两年的稳坐榜首。中兴通讯,这家连续五年都有上佳表现的通讯设备企业,去年第二名,今年第一次下滑至31名,尽管分析师对中兴通讯的这一结果都表示了足够的理解,多数认为最着海外业务的大幅度提升,这家公司明年还会回来。但是中兴通讯的业绩滑落是今年百强榜单的一大遗憾,2004年业绩还十分出色的盛大传媒和比亚迪都因为受到业务转型未见成果的拖累,排名直线下滑,盛大排名由第三名降至57名,而比亚迪由第四名已经也跌落到70名。取代它们的是中国移动和G宏盛(宏盛科技)。

  从今年的“科技100强”榜单来看,“红海危机”仍是一大特点。在缺乏技术的前提下,国内科技企业依旧徘徊在“上规模、拼成本”的低端竞争模式中。2005年,全球科技百强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5.16%,而国内科技百强仅为12.35%,不及国际巨头们的一半。此外,国内科技百强与全球科技百强净资产收益率的差距进一步拉大,2005年两者相差12.3个百分点,而2006年拉大至12.81个百分点。进一步观察可知,国际百强中,净资产收益率超过30%的企业达到25家,而国内百强中仅有可怜的3家。国际科技巨头积极开拓高利润率的新市场,视资产回报为主要目标,而国内企业则处于低利润率的血拼之中,身躯庞大了,体质却虚了。

  发掘“蓝色力量”是今年“科技100强”的重点所在。百强名单这两年出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专注于核心业务或者是仅在紧密相邻的领域才扩展核心业务的企业数量在逐年增多,大多数都清晰的明确自己的核心业务。继续强化核心业务并不断努力发掘竞争优势就成了持续盈利的关键。业务专注公司的核心业务的相对市场占有率是否领先非常重要,因为市场领导地位可以为提供几个优势:与竞争对手相比处在市场领导者的收益更高;他们可以利用更高的收益率进行投资,而这又反过来进一步强化了其竞争优势;他们能够比对手更轻易地赢取与其核心业务相邻的利润空间。

  主办者认为,从6年的调查结果来看,中国科技企业的实力和规模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成长模式和盈利模式方面仍旧显得过于简单化和模式化,这对于这一企业群体的整体而言,显然仍是导致系统性风险发生的诱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能成为“中国科技100强”只是马拉松比赛中每一小段的成绩,要想真正获得持续的成功,最需要的是“蓝海”创新。

  据主办者介绍,本次调查的数据由国内权威的数据公司上海万得资讯公司依据中国内地、香港、美国NASDAQ三地上市公司公布的2005年度财务报告所公布的财务数据进行统计计算得出,香港和美国NASDAQ上市公司的股价一律以2005年12月31日外汇收盘价换算成人民币元;此次调查所选择的公司样本,根据中国证监会分类的标准分为信息电子、家电、传媒网络、电子元器件、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制药等七大类,共计上市公司220家。本次调查排名的指标和计算方式完全参照美国《商业周刊》InfoTech 100评比的四项指标(营业收入、营收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股东投资收益率)及其计算公式,以期与国际通行排名方法接轨。

  附2006年中国科技100强前10名榜单

  综合排名    公司名称    股票代码

  1         冠捷科技    903-HK

  2         中国网通    906-HK

  3         中国移动    941-HK

  4         G宏盛       600817

  5         网易         NTES

  6         南太电子     NTE-N

  7         航天电器     002025

  8         珠海炬力     ACTS

  9         G格力         000651

  10        七喜控股      002027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