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宽屏不适用于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22 ZDNet China

  作者: Alistair Dabbs

  为什么企业都在用A4格式的文档,而宽屏显示器却越来越火爆?

  近日苹果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学校的iMac,它不是eMac的延续,但是同样使用了eMac时代的CRT显示器。

  人们不喜欢CRT显示器,是因为它体积大,并且耗电量也很大。这两“大”是CRT的致命弱点。虽然技术不断进步,但是由于人们对显示器可视面积的追求,必然会使得CRT显示器的纵深尺寸随之加大。

  我最后一次购买CRT时,不得不把外包装扔到了屋外,因为显示器包装箱太大了,根本无法通过我家大门。去年我将这台CRT换成了LCD,办公桌马上就显得宽敞了许多,并且整个书房看起来更加舒服,更加明亮了(我真的测量过室内亮度)。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么做的代价就是牺牲了原有显示器的高分辨率,现在我的LCD分辨率为1600×1200,并不能满足我的工作需求,不过在支持2048×1536分辨率的显示器价格降到我能接受的地步前,我只能忍耐了。不幸的是,由于现在宽屏大行其道,我可能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看到令我满意的4:3尺寸的LCD了。

  我并不喜欢显示器变得更宽,只是希望能拥有一款可视面积更大的显示器。宽屏对于看电影来说也许很不错,但是对于日常工作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很多向我推荐宽屏的销售商都说可以将两个Word文档并排放在宽屏里。这听上去真的很不错,但是实际这样做的话就会发现,你必须把字设置成很小,才能并排放下两个文档。也许你会觉得我有些吹毛求疵,但是我现在的文档都是标准的纵向A4格式的,而不是横向格式,因此我经常将LCD旋转90度,以纵向模式浏览和编辑文档。

  根据目前的发展来看,宽屏显示器在横向的像素数增加量要远高于纵向,因此就算是宽屏,也无法让我并排完整的显示两个纵向的A4页面。更遭的是,由于屏幕加宽了,很多LCD都无法再进行90度旋转了,否则屏幕的底边会碰到桌面。

  对于纵向显示(或者说肖像模式)的需求并不仅仅是我个人的需求,实际上,不论是文档还是网页,它们的高度基本上都要大于宽度。文件列表,菜单,收件箱等等,都是需要纵向滚动的,就连我们的鼠标也是只有纵向的滚轮,而没有横向滚轮。因此我也不需要更宽的屏幕,而是需要足够的高度。

  我想,也许只有LCD显示器设计师不再盲目追随多媒体趋势,并且能真正了解广大用户的日常需求,才能买到令我满意的LCD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