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戴尔否认PC产业衰退论 称最佳时期还未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12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作为世界上最大PC厂商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认为PC产业的最佳时代还没有到来。

  自IBM公司推出第一台PC,25年已经过去了。苹果可能获得了更多早期个人计算技术粉丝的青睐,但IBM PC使企业意识到,个人电脑并非只是玩具。

  最初,戴尔将PC用作完成家庭作业的工具,当时,许多年青人都是这样做的。包括戴尔的父母在内,没有几个人意识到个人电脑蕴藏的巨大商机。在创建戴尔公司二十多年后,戴尔承认,他的父母并不看好他放弃上大学去开办公司的决定。

  在回顾PC产业过去25年的发展史时,戴尔谈论了戴尔早期使用PC的经历、促使PC在家庭和企业中被迅速接受的因素,以及PC的未来。

  问:你能首先告诉我你的第一台计算机的情况吗?

  答:当时我正上初中,使用的是Radio Shack PC。

  问:你还记得它的价格或配置吗?

  答:它的售价大约是800美元,价格不算太高,功能也不强大。它当时配置的是磁带驱动器,没有硬盘、软盘。我主要Basic语言使用编程。

  问:你主要用它作什么?玩儿简单的游戏?

  答:我只用它完成数学家庭作业,以及玩儿着编程。我只是对它能够如此快速地完成许多计算任务感到好奇。

  问:你认为自己是在何时意识到PC将由“阳春白雪”成为人人都可以使用的“下里巴人”的?

  答:意识到即将发生的情况时,我放弃了大学学业。那是在1984年,我创办了公司,坚信越来越多的人将学会如何使用PC,PC将越来越易于使用,即使不去商店人们也能够购买到PC。我们在80年代初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问:你还能回忆起当时对你来说很特别的事儿吧?我指的是,你必须说服父母支持退学的决定。

  答:我没有做他们的说服工作,他们不赞成这一决定。我当时正是18、19岁,逆反心理很严重,只是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

  问:帮助PC在25年前崛起的一个因素是IBM放弃了对一些部件的控制权,允许微软向其它厂商许可

操作系统。你能想像一下如果IBM紧紧控制PC的设计,不允许微软许可操作系统,PC产业目前会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吗?

  答:这个问题非常有趣。IBM的决策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它开发了一个产业链,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是将来,这在计算产业——不仅仅是PC产业的发展中都是十分重要的。在此之前,所有的PC都基于专有或半专有的标准。

  如果IBM和微软当时没有达成交易,PC市场会小得多,发展速度也将慢得多,价格会高得多,计算产业对社会的影响也不可能达到目前的水平。如果IBM和微软不这样做,也许会有其它厂商这样做。

  1981年时PC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它促使这一产业链开始欣欣向荣地发展,使各种类型的公司能够参与进来,无论它们开发扩展卡、应用软件、芯片组,还是拓展这种架构,在市场上推出有价值的产品。

  问:你认为未来20-25年内PC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与目前相比,你认为这些变化是革命性的呢?还是渐进式的?

  答:10年前就有人说计算产业已经进入后PC时代。我当时就说,这一概念非常有趣,谁能告诉我后PC时代的具体含义?

  事实证明,PC的销售量在不断增长,今年全球的销售量将达到2.4亿台。未来我们还将看到许多新型产品,但是,PC具有极高的适应能力,它已经不再仅仅是1980年代意义上的PC了。它有不同的形状、大小、重量,有了工作站、

笔记本电脑,有了多内核技术。

  作为PC硬件基础的物理学发展的速度没有放慢,因此PC改进的速度也不会放慢。我认为在提高PC的易用性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机会。

  就发展和变化的速度而言,我认为PC产业仍然处于初级阶段。高速宽带连接、光纤、高速无线技术的普及将改变计算技术。今天,PC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问:在回顾PC的发展史时,你能够举出你认为有助于PC发展到目前水平的二件事吗?

  答:我认为第一是

半导体革命,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带来了PC处理器、显卡、I/O设备、网络等PC组件性能的飞速发展;第二是产业链,这一产业链是由IBM与微软、英特尔合作的决策促成的。它带来了数以万计的公司进入PC产业,并带来了数以十亿计的用户。戴尔公司已经销售了2亿多台PC,今年的销售量将超过4000万台。这一产业链的力量不是任何一家公司能够比拟的。(刘彦青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