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酷睿新处理器发布专题 > 正文

中国经营报:酷睿时代二线厂商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2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清宇北京报道 7月27日,英特尔全球同步结束了持续13年之久的奔腾时代,这一天对于靠奔腾时代发家的OEM厂商而言,意义决非一般。

  亲临现场的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不无感慨,“这将是一个新的机会,酷睿时代将在下半年引发IT和家电行业国内厂商的又一轮洗牌。”这论调颇有些武断,也有业内人士为此提出了质疑,“仅凭酷睿2,某款新的PC或许可以抢得先机。但在错综复杂和日益成熟的商业环
境下,OEM格局大的改变似乎并不在情理之中。”

  如今,几乎每次英特尔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方正、TCL、

长城、浪潮等二线厂商的身影都会出现, “我们是一段美满的婚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第三者。”长城集团媒介部李鹏表示。在酷睿2发布会的产品展区里,记者发现,这些厂商分别定位于游戏、数字家庭和商用等方向的酷睿2产品已经悉数出炉。

  但事实上,在英特尔的赢收中,绝大部分还是来自联想、戴尔和惠普等一线大厂商。随着英特尔与AMD对抗的升级,一线厂商的话语权增大,让英特尔既爱又恨。“联想的产品早就不以CPU的变化为导向了,而以应用为导向。”上述渠道人士认为,“英特尔的新品对一线厂商的影响不会太大。”

  而且七喜、八亿时空等区域性的品牌则正在成为英特尔的“新宠儿”。日前,北京沐泽、天津恩伯尔、沈阳新泰戈尔、湖北蓝星、深圳中柏等12个区域品牌被英特尔列为2006年大力扶持的对象,它们基本上可享受与一二线厂商同样的待遇。

  “这些区域品牌市场反应速度快,在本区域内往往拥有忠实的用户。”IDC中国区副总经理万宁表示,“何况,英特尔扶持一些小品牌不会引起一线厂商太大的不满,特别是在市场日益成熟,AMD步步为营的情况下。”

  “现在,英特尔对二线厂商的扶植过多只会引起一线厂商的不满和警惕,只能谨慎使用某些感情词汇,或者自身的平台关系对其进行精神上的安慰。”万宁道出了二线厂商的尴尬。

  据记者了解,英特尔基于酷睿架构的笔记本处理器将在8月下旬发布。与奔腾时代相似,酷睿时代也将产生更多芯片组。“这些芯片组可能成就二线厂商某款PC产品,但很难改变排名格局。”万宁认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