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链建设报告会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地面标准推拼凑版 专家痛心成国际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1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李国华

  全国广电系统翘首企盼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公布日期3年来一拖再拖。迫于2008年奥运会收视压力,为了平衡各方利益,被寄予过高期望但被认为非理性的“融合”标准有望月底出台。在专家眼中,千呼万唤的“国标”甚至有成为国际笑话的风险。

  迟来标准竟成“国际笑话”

  虽然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新闻再次风声水起,但广电总局科技司退休干部吴先生却再也不愿提及,“他们现在做的这些事情超出了我所能够理解的范围,是非理性的。”吴先生有几分痛心地说,“这很可能会制造出一个国际大笑话。”

  其实令吴先生不能接受的是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融合方案:清华多载波技术与上海交大单载波技术的融合。关注标准制定的业内人士表示,多载波和单载波标准从技术底层上来讲,有很多地方不一样,“水和油怎么能融到一起?”

  今年初,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地面数字电视试验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开展地面数字电视试验必须符合国家统一标准,在国家标准未颁布前进行试验的系统必须具有今后改造为符合国家标准的能力。

  成都市移动数字电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晓伟透露,标准出台时间一拖再拖,可能是标准的融合部分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本来单载波和多载波融合就是很大的一个笑话。”除了加装硬开关,在两个标准间切换以外,这位有几年运营经验的总经理,也想不出能有什么办法将多载波和单载波两个标准融合。

  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提出的融合方案,正是在接收端加装开关,运营时在两个标准间选其一,“单载波和多载波完全是两个技术,融合这个词在概念上很泛,可以加硬件开关,将两个标准都包含进去,但其实还是两个标准。”

  按照融合标准后的方案,广科院的TIMI、清华的DMB-T和上海交大ADTB-T三方组成,核心标准竞争在清华与交大之间,这样将使核心芯片成本增加30%。符合融合标准的芯片里面应该加设参数,例如选择0,就是清华标准;选择1,就是交大标准。

  利益难均 站队只能凭感觉

  “不管什么标准,赶快定下来吧。求你了,定下来就行。”与专家专业角度观点不同,企业倒不在乎标准内部如何融合甚至如何平衡,只是希望尽快出台。“我们一直在等,标准没有定,我们的顾虑是现在很多商业运营不好启动,万一在标准上押错了,投入的钱就都打了水漂儿。”对于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难产,陈晓伟一直比较头疼。

  据了解,一套标准要想在某地运营,标准方一般先要和当地数字移动电视运营商签订协议,向运营方承诺,国家标准出台后,如果与已运营系统不符,那么改造成本由标准方承担,也就是谁提供标准、设备,谁承担改造成本。

  目前,成都移动电视在公交上已经开始运营,陈所说的尚未启动的商业运营是指

出租车、私家车等移动数字电视可以发挥的其他领域。据他介绍,成都目前是使用清华DMB-T标准进行数字移动电视试点的城市之一,虽然目前已安装有数千台公交数字电视,但是陈晓伟直言,公司已向广电总局做出了承诺,国家标准一旦出台,公司将无条件更改为国家标准。

  同样,国家标准一旦确定,不止成都,全国所有已经开展数字移动电视的省市,都必须将现有运营系统无条件地更改为国家标准。

  “标准只是纸上的、空气中的东西,最核心的是芯片。”有专家分析,清华和交大都有子公司在为自己做芯片,“由于技术标准不公开,国际上先进芯片公司不能介入,所以标准一直拖到现在。”他表示,标准之所以难产就是卡在了这里,而在中国靠标准赚钱企业几乎没有,单靠芯片收取专利费模式能让标准方谋取多大利益现在仍很难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