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Q2宏基PC增长第一 挤下东芝成为第三大NB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35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8日消息,原本遭到许多外资投资与研究机构低估的全球第二季PC市场,在市场调查公司公布统计资料后,却呈现截然不同结果,整体市场仍较2005年同期增长10.9%,尤其是被认为可能受到影响很大的笔记本电脑(NB)市场,仍出现26.9%高增长佳绩。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再被外资机构低估的宏基,不仅第二季仍稳坐全球PC增长第一宝座,在NB市场更以11.1%市占率及42%出货增长,再度挤下东芝(Toshiba)、荣登全球第三大NB厂,表现明显优于戴尔(Dell)、惠普(HP)和联想等大厂。

  根据Gartner所公布最新统计资料,第二季全球PC市场仍持续高增长,丝毫没有走软迹象,其中,受到各界瞩目的宏基与惠普“欧洲第一品牌NB”之争,答案终于揭晓,宏基第二季欧洲市场出货116万台,击败惠普97万台,双方市占率差距从第一季仅0.1个百分点,第二季再度拉开到超过3个百分点。

  此外,主打欧洲市场卓有成效的

华硕,以及推出低价Intel inside NB(MacBook)的苹果计算机(Apple),也分别拿下全球NB市场增长第一与第二头衔,尤其是华硕在欧洲市场增长幅度居冠、达109%,苹果增长也高达82%,表现最为杰出。至于富士通西门子(Fujitsu-Siemens)、NEC和前10大以外的Clone NB业内人士,增长幅度则低于全球平均水准,Clone NB业内人士市占率更跌破市场预期的15%。

  从各区域市场表现来看,亚太PC市场(不含日本)较2005年同期增长近23%,由于中国大陆、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市场对PC需求持续提升,仍是全球PC市场主要增长动力来源,其中,亚太NB市场在第二季更展现高达47%的增长力度,是推进宏基、Sony等台、日NB厂在全球市场进一步增长的主因。

  我国台湾PC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球经济面来看,油价不断高涨让消费者谨慎支出,加上美国联准会(Fed)持续2年升息政策让背负房贷与车贷的人增加不少利息压力,可能会因此减少3C产品采购支出,尤其是2006年上半包括NB、桌上型计算机(DT)、

液晶电视(LCD TV)及手机市场的情况,似乎皆不如预期,不过,随着联准会几乎已确立将暂缓升息政策,PC业内人士纷纷看好2006年下半全球PC市场表现。

  PC业内人士表示,从产业面来看,上半年PC市场最大阻碍系消费者因英特尔(Intel)和AMD价格所引发预期等待心理,不过,英特尔第二季大举拋出Sonoma NB(库存的Dothan处理器与915PM&GM芯片组)和Celeron D等低价产品,在如此混乱市况中仍能创造第二季高增长佳绩,意味市场需求其实仍是非常强。

  NB业内人士指出,在Core 2 Duo NB(Merom)即将于8月中量产,以及英特尔联手全球NB业内人士大幅度清理Sonoma NB库存夹击下,全球NB市场7月却仍有近27%的增长,像是仁宝、纬创和英业达等台NB厂7月营收,创下新高或较2005年同期增长40%~50%来看,证明NB市场需求力度并未走软。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全球NB市场最大变量,将是2007年1月上市的Windows Vista,不过,随着Vista可望如期推出,以及国际PC大厂、处理器两大巨头及微软(Microsoft)纷纷已准备应对策略的情况下,NB业内人士对于下半年市场表现很有信心。

  作者:忘川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