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江江:红苹果 VS 青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7:30 ChinaByte

  作者:江江

  真正传奇性的人物和公司,往往不是那些经久不衰,永远是业界榜样的人和企业。以微软为例,虽然比尔·盖茨和这家公司也有其传奇性的一面,比如说盖茨的退学创业,比如说微软的迅速崛起,但微软在业界眼里始终是一家伟大的而非传奇的公司。苹果则不同,苹果有其辉煌的时候,也有其衰落的时候,辉煌和衰落犹如坐标的两极,苹果则在两极上晃
荡,与之相应,苹果的领航人——史蒂夫·乔布斯的职业生涯同样是一波三折,这样的公司和人物,虽然就其伟大而言无法与微软和盖茨相提并论,但在业界眼里是典型的传奇性公司和人物。

  红苹果

  就是那么一个不起眼的iPod小盒子,现在应该是苹果走向颠峰的时刻,此时的苹果无疑是最红的。

  现在应该是苹果走向颠峰的时刻,其原因无疑是那个不起眼的iPod小盒子,在美国人眼里,这个只有烟盒大小的数字音乐播放器已经大大超越了一个消费品的意义,而逐渐成为美国文化中的一个偶像、美国消费者的一个

宠物、美国社会的一个社会地位指示器,成为美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事实上,iPod在美国年轻人当中的普及程度是难以想象的,部分社会学家甚至已经把iPod现象当作社会文化来研究。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iPod的市场份额继续增长,在美国本土已经超过了75%。在IT行业,一项产品或者服务,能达到如此高的占有率的,除了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难得一见。

  20岁的时候,乔布斯和伙伴开发出APPLE I,到1980年APPLE III面世时,苹果已经成了电脑的代名词,开始了一段世界PC史上的传奇。盖茨对乔布斯的评论是:“我不过是乔布斯第二,在我之前,苹果电脑的飞速发展给人以太深的印象。”

  苹果的再次崛起,依然是在乔布斯回归之后。自从乔布斯1986年被公司董事会解职后,苹果虽然也过了几天好日子,但整体发展无疑是倒退了,年销售额从110亿美元缩水至70亿美元。1997年,在旧日同事的鼎力支持下,乔布斯荣归苹果。乔布斯回到苹果后,做的第一件事是缩短战线,把正在开发的15种产品缩减到4种,集中精力于1998年上半年推出了经典的iMac,苹果扭亏为盈。此后,苹果重新走上正轨,并于2001年推出了流行至今的iPod,终于成就了苹果的传奇。

  传奇的苹果无疑是红色的,香甜可口;但是,在这片大红大紫中,始终隐藏着青色的印记。

  青苹果

  就像今天的AMD一样,苹果从一开始就给了业界技术起家的印象,苹果推出的产品,几乎每款都是经典,虽然流行的好象只有那么几款,早期的APPLE和后期的iMAC、iPod,但这只不过拜苹果的研发至上的文化所致。事实上,从1976年到1985的前10年,苹果借助于从施乐公司的PARC试验室“偷师”的图形界面技术,成了PC产业的明星企业。然而,一家小企业和一家大企业的区别,可能就是在于小公司总是民主大于集权,当苹果功成名就后,作为创始人的乔布斯都掌控不了其发展,连自己的命运都被公司董事会决定了。此后,苹果在前百事可乐公司的主管John Sculley的主宰下,由研发转向市场,背离了其赖以起家的核心竞争力。

  苹果由红转青,1996年的时候甚至已有了腐烂的痕迹。接下来的故事不用赘言,但走到今天的苹果,虽然红极一时,但似乎又隐藏一丝难以磨灭了青色印记。事实上,即使iPod在全球走红,但在部分如中国一样的国家,不仅iPod无法成气候,连苹果本身都是青气缭绕。去年,因为财报作假,甚至把苹果中国的全部高管一股脑地撤换了。据说,此所以产生这样的问题有两大主要原因:一是苹果总部给予中国区的任务过于沉重,在完成不了的情况下,采取了层层压货的方式,虚造了好看至极的财报;二是把中国市场仅仅当成是一个渠道,在这里销售超越一切,走上了苹果在其第二个10年走的老路。

  近日,苹果更是恶报频频。先是有消息表明,法国颁布一项新法律,该法律允许监管机构强迫苹果电脑公司将其iPod音乐播放器和iTunes网络音乐商店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兼容。而英国、瑞典、丹麦、挪威和波兰政府已经提议或采取监管措施,要求苹果电脑公开iTunes媒体格式。与此同时,苹果电脑宣布,由于1997至2001年间的

股票选择权授予可能存在不规范之处,公司将推迟发布财季报告,同时可能修正并重新公布过去几年的财政业绩。苹果面临着美国
证券
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其股价随之出现了大幅下滑。

  更让苹果变色的是,刚刚过去的7月,微软出人意料地公开推出Zune品牌,欲与苹果的iPod、iTune一争高下,并开始加大抢夺数字音乐市场的步伐。而最新有消息披露,乔布斯已决定退出苹果,但接班人尚未确定,已乔布斯在苹果留下的烙印,继任者想取而代之将接受极为严峻的挑战。

  未来的苹果,是红色抑或青色,既要看iPod的生命力又得看新掌门人的魅力。到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