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方家平:IT人莫让生命之舟“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6:55 赛迪网

  作者:方家平

  【赛迪网独家评论】近日,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疗卫生技术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MTA)等机构发起的“健康透支十大行业”社会调查结果出炉。IT和企业高管(含民营企业主)人群中身体透支现象最为严重,其余依次为媒体记者、证券、保险、出租车司机、交警、销售、律师、教师行业。IT界成为健康透支十大行业榜首,无疑应该引起IT界的极大关注与深刻反省。

  -爱一个人,让他去做IT;恨一个人,也让他去做IT

  与IT界健康透支高居榜首相互呼应的是IT界的收入在各行业的收入也一直排在薪资调查的前列,北京市统计局城市经济调查队最近对北京高收入“白领”所做的最新调查显示,IT从业人员进入收入最高的前20种职业;国家税务部门新近公布了10类高收入行业,其中两个席位与IT有关,一类是电信(移动通信)、网站等企事业单位;另一类是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集成电路企业。IT界令人羡慕的金钱财富及让人担忧的健康财富,正是当今IT人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

  北京人用自己独到的方式嘲弄着IT行业,他们说北京有三种男人:中关村的男人,有钱没时间;三里屯的男人,有时间没钱;建国门的男人,既有钱也有时间。无形之中,作为IT创业园区的中关村与外企聚集地建国门变成了行业生态链中的两个极端。IT围城里的人总是奉劝那些想进去的人三思,因为这个行业平均收入高,不但造就了丁磊、张朝阳等30多岁、四五年奋斗就迈入中国富人行列的新财富

神话,而且普通IT从业人员的收入也不差。但是另一方面,天天加班到后半夜、在办公室打地铺睡睡袋、婚恋难、工作压力引发过激的个人或家庭问题等故事总是零星地在行业内流传,身处其中的人也或多或少地遭遇过类似的困扰和压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做IT(有钱);恨一个人,也让他去做IT(受累)。”

  我们在仰慕IT界高收入之时,或许忽略了其背后的痛楚和面临的问题,健康问题就正成为影响IT人生存的致命因子。我们应该看到在IT人高收入的背后是其艰辛的付出——智力的付出、健康的付出甚至是生命的代价。近年来,IT界有关透支健康导致生命早逝的噩耗频传,2004年3月初和4月初大中电器公司总经理胡凯、爱立信中国公司总裁杨迈均因心脏病离开人世;2005年9月,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先生辞世,年仅38岁;今年2月底,东软集团嵌入式软件事业部大连开发中心副主任张东因心脏病突发猝死,年仅36岁;5月底,

中兴通讯某营郑州处工程师程明,在出差进行电信日重点设备保障工作时,在河南省漯河市不幸去世,年仅32岁;同时5月底深圳华为公司年仅25岁的员工胡新宇过劳死的新闻更是敲响了IT人关注健康的警钟。斯人已去,留下的是无尽的悲伤、惋惜和沉重的警示:关注IT人士的健康问题刻不容缓。

  -IT人的健康需要IT企业、IT人自己的双重关注

  IT人士的压力主要来源于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及其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关注IT人的健康需要IT企业和IT人自己两个方面都引起重视。在当前竞争激烈的IT界,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战略的调整,不可避免地出现裁员风潮,近年来IT界的裁员风潮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仅是今年有关裁员的消息就不断,最近影响比较大的就有百度“裁员门”事件。说实话,裁员的不可预期性增大了IT人员的从业压力,使其工作在职业不确定性的环境之中,这种工作职位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作为IT企业来说,应该在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之时,尽量减少采取裁员举措;即使裁员,也要实行“柔性裁员”,维护好被裁员工的利益。除此之外,IT企业还应在制度层面关注员工健康,妥善地安排好员工的作息时间,落实好休假制度,不在企业提倡诸如加班光荣之类的有损员工健康的口号,让员工拥有充分的休息时间。

  作为IT人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以快乐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以理智的心态处理健康与财富的关系,视健康比财富更重要。健康是1,财富是0,财富再多,没有了健康,结果还是0。如今的IT业界对员工工作表现的要求越来越高,行业变化太快以及面临跟上形势发展的种种挑战等摆在IT人面前,需要IT人正确处理好工作、生活、财富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在工作压力达到难以承受之重时,不妨换个单位或岗位,哪怕薪资低些,也要保证健康不被透支。要知道当健康失去之时,再高的薪资也就没有意义了。

  有着创新意识与进取精神、美好光荣与梦想的IT人,其为工作卖命的干劲可嘉,但要懂得,想使自己的生命之舟飞流直下,最重要的是不能

超载。不然,轻则徘徊不进,重则倾覆沉沦。(n10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