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我怎么读懂陈天桥:从首次自我总结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6:38 赛迪网

  作者:Cathy 

  【赛迪网讯】周末看《IT时代周刊》,在领袖视点的栏目中看到了一个久违的身影----盛大网络董事长兼总裁陈天桥。陈天桥在第四届CHINAJOY高峰论坛上,做了题为“6年盛大,1个目标,4件事情,3个观点”的演讲。在笔者有限的记忆中,这应该是陈天桥继今年2月份接受杨澜的采访后,第一次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也是他第一次从时间轴角度对盛大6年来的发展进行的总结。

  陈天桥坦陈,盛大成立六年来发生了很多事情,备受关注,也备受争议。很多人觉得盛大经常做一些让大家不能理解的事情,但实际上,盛大是一家非常简单的公司,六年来盛大都是奔着一个目标在做事。这个目标就是成为世界领先的“互动娱乐媒体”。他把这个目标拆分为内容提供、商业模式和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并称盛大这六年实际上就是不断在巩固和完善着三个方面的事情,只不过开始的有早晚,进站的有快慢。但是只要这些事情不断打深做实,“互动娱乐媒体”的目标就能实现。

  如果在3年前听陈天桥说盛大是“互动娱乐媒体”是一种新鲜观点的话,现在再听他说未免耳边会长老茧。互联网行业千变万化,口号、愿景、策划案满天飞,但是被视为行业领袖的陈天桥对自己的既定目标如此执着,的确让人有很多意外,或许也是他饱受质疑的原因。陈天桥真的在刻舟求剑吗?

  企业的发展目标无非是两种制定方式:一是跟随战略,别人做什么成功了,我就开始模仿,风险低,成功率高,但是少有超额回报;二是领先战略,永远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风险高,难成功,但是一旦成功,回报极为丰厚。在互联网行业的惊风巨浪里,跟随战略的人是在坐船,潮流飘到哪里,他就飘到哪里,实际上船本身就是他的目标,剑的位置早就飘移了,也永远不可能找到。找到的像广告模式、短信和

增值业务、收费邮箱、IM、用点卡收费的大型游戏等等,足矣。领先战略的人是真正跳进水里在游泳,潮流不能影响他,一心想扎进去取那把剑,水往左流他就向右使劲,水往右流他就往左用力,目标是不变的。但是由于相对运动,在船上的人反而会笑他目标不明确,精力分散,丧失核心
竞争力
等。但是,游泳的人却在内容多元化、商业模式按需求收费、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越挖越深,越做越精,最后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拿到了剑。

  所以,关键是看目标的确定是不是经过周到的环境分析和严密的逻辑推理的,如果是,那就像陈天桥那样坚持它,不管过程有多艰辛和不被理解,一直到实现为止。而从陈所提出的盛大的目标来看,也确实是抓住了互联网行业未来的“要害”和“命门”。他的“6年盛大”和“1个目标”,其实是在教诲整个互联网行业怎么赚钱,怎么长期利于不败之地。这已经远远超出了盛大本身和他自己,因为这些都已经不需要证明,或者已经被证明。

  当然,这种自我总结留给人们的遐想空间还有一个,那就是盛大在多大程度上能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楷模,盛大的商业模式转型到底能不能证明他所坚持的目标是正确的。这些答案都将在一周之后盛大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揭晓。(n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