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IT经理世界主编的话:互联网电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51 《IT经理世界》杂志

  随着人数和使用时间的不断增加,互联网人口的商业含金量将会呈下降的趋势。

  我最近花了将近两天的时间泡在www.Myspace.com网站上,想体验一下这个美国第一社交网站的魅力。遇到了搞互联网的人,也要拽着他们的袖子问上几句对这个网站的看法。原因很简单,根据网络流量研究机构Hitwise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在截至7月8日的一周中,Myspace.com吸引了美国互联网访问量的4.46%,第一次将长期领跑的雅虎,以及如日中天的
Google都甩在身后。

  这家创建于2003年底的网站,目前已经成为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互联网公司。在上面,你几乎可以找到时下最眩目的互联网应用——博客、在线音乐、论坛、游戏、邮件、视频、相册、电影、即时通信、

校友录、聚会邀请等等。这种将社会化和个性结合起来的新体验,吸引了大量青年人在网站上建立自己的档案,寻找志趣相投的伙伴,交流他们认为“酷”的任何东西。在美国,Myspace.com已经成为18岁到24岁青年访问最多的交友网站,很多学校的学生整班整班地出现在这个网站上,甚至部分年轻人见面不再问“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而是代而询问“你的Myspace是什么”。德克萨斯一家学校的网管发现,40%的带宽被用于访问Myspace.com,所以不得不禁止在校内访问这个网站。《商业周刊》由此写道,时下的年轻人已是“Myspace的一代”。

  很多人把这个Myspace的崛起看作是一个标志性的信号——例如Web 2.0的成功号角,门户网站的丧钟,或者“大众信息时代”的到来。还有人在猜测,在亚马逊、e-Bay、雅虎和Google之后,Myspace会不会成为新的网络英雄?但是在我看来,这个主要由年轻人驱动的网站成为美国互联网流量第一,其实还有一层更深的含义。

  10多年前,互联网由最初用Gopher浏览内容、用Archie搜索、用MUD玩游戏、用FTP下载文件这样复杂的操作,到如今在浏览器里一支鼠标打天下的简易操作;从当年昂贵的慢速连接,到今天便宜的宽带接入;这些技术和成本门槛的迅速降低,造成了互联网使用人口结构的迅速改变,商务精英逐渐让位,年轻人越来越成为互联网的主力。

  而Myspace超越雅虎和Google这样的网站,意味着低龄的互联网人口相对于商务人士而言,占据了更大的互联网使用份额。这使得日渐普及的互联网越来越有了一些电视的特点——受众广泛,但是停留时间越长的人,越缺乏足够的购买力和决策力。换句话说,随着人数和使用时间的不断增加,互联网人口的商业含金量将会呈下降的趋势。

  可以拿杂志和电视做一个比较。根据一份2003年的调查,在美国经常看杂志的人平均年龄42岁,而经常收看电视的观众平均年龄是50岁;杂志读者的家庭平均收入仅7.2万美元,而电视观众是5.3万美元;杂志读者中专业人士、管理层的比例要比电视观众多一倍。

  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的无所不在、无所不包,还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网上。但是这种电视化的趋势,意味着互联网上的很多营销策略都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Myspace的崛起,会是互联网电视化的拐点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