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每天申请专利67件 发明专利数量超半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6:16 北京晚报

  成为全国惟一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专利申请数量半数的省市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专利申请量达到12380件,平均每天67.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5%。

  专利申请数量增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的专利申报有以下特点,专利申请数量平稳增长。在本市三种专利申请量以20.5%的增长幅度平稳增长的同时,其中质量相对较高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也达到6398件,同比增长23.4%,以单位为申请人的职务专利申请量则为7137件,同比增长21.1%,本市专利申请数量正在以较为平稳的态势持续增长。专利质量相对较高,结构较为合理,发明专利申请超过半数。

  高质量专利申请较多

  在本市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申请中,质量相对较高的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为51.7%,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申请所占比例分别为33.1%和15.2%。这一数据显示出本市专利申请质量相对较高的实际情况,折射出本市既关注专利申请的数量,同时更注重专利申请质量。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本市一直是全国惟一一个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专利申请数量半数的省市。

  保护创新成果意识增强

  此外,职务专利申请占据主导。今年上半年,本市职务专利申请所占比例为57.6%。这一数据反映出在京企事业单位以申请专利形式保护自主创新成果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以企事业单位为申请人的职务专利申请占据本市专利申请的主导地位。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本市始终是全国专利申请量较大的省市中职务专利申请超过专利申请量半数的三个省市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