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领域信息化进程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周德铭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0: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周德铭演讲
图为: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周德铭演讲。(骆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信息化杂志社8月5日在北京举办“领域信息化进程与IT服务商角色定位”高峰论坛,新浪网为独家大众门户网站支持。此次论坛为深入探讨和交流“十一五”新形势下,教育、社保、卫生、检察、审计等重要领域的信息化探索和实践,在有关部委信息化领导机构高度重视和支持。

  图为: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周德铭演讲。(骆磊)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统筹规划资源共享 自主创新实现目标

  周德铭: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荣幸在这里参加这个统筹规划、资源共享、自主创新、实现目标的论坛。我想讲两个问题,一个是资源共享是系统建设的重要目标,第二个是自主创新是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

  

审计的信息化建设,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改革发展和信息技术普及,国家审计遇到了维护经济秩序和适应信息化的双重挑战。2002年7月金审工程及项目启动,同年8月金审工程进入国家建设的规划,一期项目2005年通过国家验收,目前正在筹备第二期。

  我们说信息资源共享是系统建设的重点标志,有这么几个理由,一个是总理关心信息资源共享,2003年国务院总理朱熔基视察提出要抓紧建设金审工程,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实现金审与金财、金关、金税之间的相互结合。温总理也提出改进审计手段,特别要加强金审工程建设。从法律层面上来讲,宪法规定了审计部门的职责,同时由于我国实行中央财政调控的分级财政体系,审计机关要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必须实现中央和地方审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实现在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等各审计专业部门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从我们审计业务的实施要求看,资源共享是十分必要的。各级预算单位要组织自己的预算执行,财政部门要组织中央和地方,地方上下级之间的,财政部门之间的上缴和转移支付,要组织政府的预算收入,组织政府的预算支出,各预算单位要组织自行的预算执行,并且要进行预算执行的预付款申请和预付款支付。项目执行后,银行贷款人要提供项目支付经济以及政府采购服务商的提供服务,最后要进行银行项目清算和银行国库的清算,这样就完成政府预算执行的全流程。从这个流程看,我们在这里面有很多信息必须要共享,同时我们国家审计的程序,包括对财政、金融、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审计,审计内容每年要汇总,中央要向国务院报告,地方要向本地政府行政首长报告,同时受政府委托向同级人大报告,在这些信息中间,我们要求个人审计的项目,并且是各级审计机关之间的项目,都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根据信息资源共享的总体要求,我们来确定金审工程总体的目标,在这个目标当中,一条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资源的共享。我们确定的国家审计信息系统建设标志,确定了六个“一”的标志,其中要建设一个满足业务协调,管理决策相融合的管理系统,一个满足信息资源共享的国家审计的数据中心,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同时还要有互联互通的网络系统。

   第二个问题,自主创新是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金审工程建设包括中央和地方审计机关,地方审计机关包括31个省,5个计划单位市,新疆兵团,还涉及到300多个地市,将近3000个区县的审计机关,那么,在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情中,如何实现审计信息资源共享,必须采取自主创新的策略,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信息化路子。金审工程信息资源共享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系统,联合审计系统和国家审计数据中心等重要项目建设上。

  自主创新之一,四类信息的四级互联和四方共享,因为今天的论坛有许多IT企业的参与,我想在介绍的同时,也给我们IT企业出一个题目,实现更好的沟通,在这个创新中,我们目前实现的难点,或者说IT企业的贡献点,就是目前审计信息,在目前的条件下,如何实现互联互通?四级互联,我们的系统依托的是审计管理系统,这个系统目前已经在中央所有机关,在地方的部门机关进行使用,这就是我们四级互联的一个图示,在四级互联的基础上我们要实现自主应用,包括功能的信息,邮件的信息,网站的信息,我们更重要的是审计数据的信息,大量的审计数据必须要在中央和地方互动起来。我们的信息,包括网站信息、邮件信息,根据目前的测试情况看,在中央、地方,特别是中央省地县之间的网络建设上,目前支持中央和地方四级互联的力度还不够,一方面我们需要和国家的主管部门更多地进行协商,另外也需要我们IT企业更多的支持,同时这个信息我们要实现四方共享,首先在审计机关和审计现场之间,同时,与国家电子政务的部门国实现共享,在单位和社会公众之间实现互动。第二个问题是要实现300多个地市,近3000个区县投资少,维护力量弱,信息共享要求高的目标,这个系统,目前的困惑是如何解决我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基层审计机关缺乏相关条件下的的信息系统,我们要求是高效率,低成本的系统运行维护问题。我们这次会议,地方审计机关也来了很多同志,我们也经常在讨论这样的问题,这个系统就是我们审计管理系统从2004年开始,设计了一个叫做地带县,“1拖N”的模式,也就是信息系统固定在地市级,区县的信息机关以远程接入终端的方式实现信息共享和互动,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在部分地方已经进行了部署。那么维护的问题是下面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是审计现场和审计机关的信息共享,对IT企业提出的问题主要是如何解决现场审计信息有条件的与审计机关的交互共享?我们设计的现场审计系统是部署在审计人员笔记本上,可以满足对财政、金融、企业等各行业审计的一套软件,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全国部署了6万多套,我们都知道审计机关向国务院的报告向人大的报告,向公众发布的信息,都源自于现场的报告。刚才我提出现场和机关的交互,我们的条件是:第一不允许通过互联网传输,第二要实现商业加密的数据在本机进行的保护;第三,要实现在现场和机关之间的传输,并且要实现加密,传输的数据还要相应地满足要求,信息传到机关以后,要实现非密信息与涉密信息系统在符合国家政策条件下,双向交互进行;第四个问题是联网审计的信息共享。实现难点是如何解决联网审计条件下,数据的安全采集,增量数据的识别,数据仓库的积蓄在审计中的应用。我们对联网审计做了一个定义,叫做对需要经常性审计,并且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实行联网审计,通过对部门实施联网,实时地采集数据,及时地发现问题,及时地纠正和促进管理。这是一张联网审计的一个系统图,在这里重要问题是增量数据的使用,第二是数据的安全采集。这是我们联网审计的数据规划和审计分析的图,同样在这里也遇到几个问题,一个是关于众多数据的规划问题,刚才我演示了预算执行的业务流程和数据流程图,中间就涉及到了财政部门的、预算部门的、税收收入部门的、金融的、企业的等等,第二要进行多维分析,第三要进行数据挖掘。这是一个中央和地方联网审计业务协同的图。最后一点是国家审计数据中心的建设,这里面要解决的难点是国家审计数据中心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的数据规划与信息标准。金审工程二期规划到2009年要基本建成满足中央和地方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和省级地方数据中心,包括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审计信息资源交换体系,以及数据存储,数据录入,数据交换、数据备份等等。这是一个我们从中央和省级数据中心共享互动的示意图,在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建设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系建设是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根据国务院信息

化工作办公室在2005年底征求意见稿涉及到政府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政府信息资源交换体系,目前的问题是需要把国信办的国家标准在审计行业进行细化和标准化,这是我们目前的课题。在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建设当中同样也涉及到数据的存储,数据的处理和数据的交换。信息资源共享是电子政务的目标,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必须基于对职能的深刻解,信息的准确定位,需求的发展,技术的先进性,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和IT企业的共同努力,从政策、协调、管理、技术等多方面协同工作,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

  最后,衷心感谢中国信息化杂志社提供交互的平台、沟通的桥梁、会商的氛围!我相信,有了这样的平台和桥梁,政府人和IT人一定会创造更加和谐的合作氛围,共同托起国家电子政务和IT企业双赢的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