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夏借力新IT系统剑指个性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9:1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通过ATM机就能完成主动营销,这对于现在的中国银行业而言,还是天方夜谭。其实,这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通过IT系统的提升,未来,中国银行业向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也能像一些外资银行一样,信手拈来

  先看一个在欧洲的银行习以为常的服务场景:当顾客在ATM机上取款时,屏幕上显示的信息会因为他的个人情况而不同;当顾客因为升迁而薪水增加,可能考虑换高级轿车时,显示的会是某款新车的广告;生了小宝宝的母亲看到的会是尿不湿等婴儿用品的广告;一位正在考虑买房的先生,面对的可能是楼盘广告。

  初次听到外资银行能通过ATM机完成这样神乎其神的主动营销,似乎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在曾经参与过国际银行大集中过程的神州数码金融行业总监董其奇看来,其实,这就是银行渠道综合前置底层数据挖掘的巧妙之处。

  不远的未来,中国的银行或许也能实现这样的神奇营销。

  《财经时报》获悉,华夏银行与国内首席IT服务商神州数码合作的“综合前置系统”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作为华夏银行“大集中”工程的一部分,“综合前置系统”将帮助华夏银行整合现有客户和服务信息,实现对客户的个性化服务,从而促进银行业务管理从“以账户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大集中”引发新课题

  对于多数非银行业人士而言,隐藏在银行业务平台幕后的“英雄”——IT系统是一套陌生的概念,“综合前置系统”也不例外。

  其实,简而言之,这套系统的功效在于能全面统一银行的各个渠道,如ATM、电话银行、网络银行等,并将各个渠道的处理在前置上进行整合,实现全方位的客户关系管理。

  当各个渠道得以整合并良好运转后,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也就能信手拈来。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深圳发展银行以及其他一些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为了满足业务迅速发展的需要,开始陆续展开数据、业务系统的大集中。四大国有银行起步稍晚于股份制银行,但目前也已基本完成大集中。

  然后,在银行实现了主要业务系统的大集中后,随之而来的课题是:在业务统一管理的前提下,银行怎样做到“服务向下延伸”?

  分行作为各家银行面向客户的主要营销窗口,如何开展业务?

  总行数据中心的系统如何支持分行的业务开展?

  在银行数据大集中后,银行的“十八般武艺”能否样样都耍得漂亮?

  转机

  在神州数码有关专家看来,解决上述难题,全看处于整合层的“综合前置系统”能耐如何。

  但在以往,“综合前置系统”多被认为是应用在银行外围,不是特别受重视。

  实施数据大集中之后,原有分散的客户服务渠道和业务系统面临进一步统一和整合,方才使得业界重新审视“综合前置系统”的重要性。

  这是因为,银行大集中过程中,部署在全国数据中心的核心业务系统替代了分行的业务系统,而分行的渠道以及中间业务系统,由于银行的规模以及地方特色等因素,往往很难集中到数据中心,这样,系统的架构在分行和数据中心之间,缺乏一个整合点。

  “综合前置系统”能构筑这个整合点,并成为银行打通产品和渠道、实施主动营销的关键因素。

  时间结点:2007年

  参与建设华夏银行“综合前置系统”的神州数码有关专家告诉《财经时报》,华夏银行的情况比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要特别。

  华夏银行目前在IT系统建设方面实行的是“两步跨越”,在做数据大集中的同时,直接引进国外的核心系统产品。而不像第一批完成大集中的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等,要分步骤考虑相关系统的建设、升级、更新。

  这位人士透露,华夏银行的综合前置系统现在正处于推广准备前阶段,系统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从明年开始,华夏银行将推进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中的其他系统建设。

  按照华夏银行设定的进程,新核心系统将在明年下半年试点上线。这意味着,华夏银行大集中工程标致性的完成结点,将是明年下半年。

  《财经时报》获悉,完成“综合前置系统”工程之后,华夏银行将开始充分利用已形成的客户、账户信息资源的集中优势,适时推出以数据大集中为支撑平台的一系列新型业务系统和金融产品。

  比如,实现银企联动,增强为集团客户理财、服务的综合能力;加快电子化渠道整合,利用电话银行中心、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新型服务渠道为客户提供新型的客户服务;积极拓展个人

住房贷款、消费贷款等业务;稳步开发金融衍生产品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