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多核处理器加快发展 散热问题又成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9:0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北京时间8月4日消息:地球大气的温度也许在不断上升,但是英特尔和AMD肯定不会让电脑的温度也继续上升。

  几年之前,运算速度更快的单核处理器因满足了电脑市场的发展而火爆,当时为了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在提高系统性能的同时放任了电脑内部温度的上升。现在,AMD公司和英特尔公司都推出了双核芯片,它们与过去的单核芯片相比温度更低,运行速度更快,系统的稳定性也更高一些。

  但是当这两家业界主要的芯片厂商都开始准备四核芯片的时候,某些人开始猜想它们是否会再次因为性能而放弃对稳定的控制呢?尤其是当虚拟技术开始在用户系统中普及的今天,这个问题就更加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了。

  英特尔公司刚刚推出了最新的Core 2 Duo系列芯片,同时它还宣布了加速推出名为“Kentsfield”的四核处理器的计划,据业内人士预测这款四核处理器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无独有偶,AMD公司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名为“4x4”的产品,它是由两块处理器连接在同一块高端主板上构成。

  这两家公司即将推出的新款处理器在运行时的温度都要比目前的处理器产品要高一些,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具体会高出多少。英特尔公司还没有公开Kentsfield的温度技术规范。 但是,Kentsfield实际上是由两块Core 2 Duo处理器连接在同一块芯片上组成,因此它的温度将肯定比单块Core 2 Duo处理器的温度要高一些。

  同样地,AMD公司的高级市场营销副总裁帕特摩西德说,4x4系统的耗电量也将比单块双核处理器的耗电量要多一些。AMD公司计划将4x4产品的耗电量降低到比同一系统使用两块独立的处理器时的耗电量要低一些的程度,但是摩西德没有具体说明AMD公司将怎样实现这个目标。

  但是英特尔公司和AMD公司都表示它们会吸取以往在耗电量和散热问题上的教训。In-Stat公司的分析师吉姆迈克格雷格在英特尔公司发布Core 2 Duo处理器的现场接受采访时说,电脑内部温度过高会导致元件烧坏,特别是对于那些敏感组件如硬盘来说更是如此。 特别是对于

笔记本电脑而言,产生的热量增多了就要求加大风扇的功率以保证系统的温度不会升高。

  作者:王飞

  Mercury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迪安麦卡伦说,Kentsfield和4x4都是面向高端用户而设计,他们愿意为系统的低温表现和强大技术而多花点钱。但是,普通用户是不太愿意为此花钱的。

  当四核处理器开始普及到广大的普通电脑用户中时,英特尔公司和AMD公司将不得不将电脑的功耗降低到目前的水平,即电脑适应的水平上来。麦卡伦说:“如果你的产品在散热或者耗电量方面与规范定额相差太大的时候,那么你的产品也就没有市场了。”

  英特尔公司没有再透露Kentsfield处理器之外的有关四核处理器的具体规划。知情人士指出,当英特尔公司在明年从65纳米制程工艺转移到45纳米制程工艺时,它将先从双核芯片开始,以便让整个转移过程更简单一些。 随后,它将在某一天准备好在45纳米制程工艺上生产四核芯片。一般,当芯片产品中使用了更小型的晶体管元件时,产品的功耗会随之降低。

  英特尔公司的阿尔夫没有对这些计划进行评论,但是他说英特尔公司打算推出一系列具备不同的功耗水平的新产品,这其中包括了一些专为小型电脑生产的低能耗芯片或者专为游戏玩家的高端电脑而生产的高功耗芯片。 阿尔夫说,在9月份召开

开发商论坛时,英特尔公司将透露更多关于四核处理器的计划。

  AMD公司的第一款四核处理器产品将于2007年正式推出,并且将采用65纳米制程工艺技术生产。摩西德介绍说,那款四核处理器产品的热功耗将与现有双核芯片的热功耗一样。

  他说,超出适当的热功耗范围之外的性能提升对于任何人都没什么好处。但是当虚拟技术开始在个人电脑上普及开来的时候,这个合适的热功耗范围的定义也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虚拟软件过去一直被主要用于服务器上面,其目的是让IT经理们可以在同一台服务器上运行多种不同的应用程序。为了避免使用多台服务器从而出现较低的利用率的情况,IT经理们可以利用虚拟软件提高单台服务器的利用率,减少所用的服务器的数量。

  虽然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此类产品如Parallels,但是虚拟技术在短期内还不太可能在台式机电脑上普及。

  由于虚拟技术在电脑上的应用还比较少见,大部分用户目前还只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对处理器的最大性能的利用。但是如果他们开始在多核心处理器的虚拟环境下运行多种应用程序的时候,他们就会经常在较高性能水平上运行他们的电脑系统。 那时,电脑内部的温度可能就会再次升高。

  麦卡伦说,目前这个问题还仅限于服务器产品。但是,随着更新的、更复杂的图形处理器的应用,散热量问题最终还是会成为电脑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摩西德说,虽然目前的电脑业界还没有达到那个应用水平,但是各芯片厂商们已经开始着手开发低功耗的晶体管以便在提高系统性能的同时降低产品的热功耗水平。

  麦卡伦称,不管怎样,双核或者四核处理器的热功耗问题还是比运行两个或者四个独立的处理器的情况要好一些。但是芯片厂商和电脑厂商们必须密切关注其多核芯片的利用率以便保持系统的温度不再继续升高。

  作者:王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