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张宝全呼吁数字电影国家标准 业内质疑可行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今典横遭美国DCI联盟“勒索”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北京

  “中国EVD第一人”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目前却遇到了另外一个让他头疼的专利费问题。

  由今典集团时代华夏数字院线自主研发,并且原本准备在8月份申请国际标准的数字电影播放机突然被告知,必须要购买被称为具有美国版权的相关软件才可以播放来自美国的数字电影,而购买美国版权使每台播放机要增加1万元人民币的费用。

  为此,张宝全呼吁建立数字电影播放机国家标准,不过对于这一做法,业内人士指出“不可能实现”。呼吁国家标准

  前天,张宝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典集团于上个月收到了来自美国DCI联盟的通知,今典集团要送去接受认证的仪器必须要先接受美国信息委员会(FBI)的审查,然后再交由第三国德国进行设备认证。

  美国DCI联盟(国际下一代数字电影机规范联盟)是美国七大好莱坞电影公司于2005年7月成立的一个数字电影组织,这个组织具有这七大公司所有电影的版权。

  张宝全表示,一台外国数字电影机要卖80万~120万人民币,而今典的播放机只卖15万元人民币,在国内卖这样的价格却要增加1万元的成本。

  张宝全认为,唯一的道路是我国建立自己的数字电影播放机国家标准。可行性之辩

  然而,在星美数字影院发展公司总经理刘明看来,建立数字电影国家标准可行性却不大。

  刘明认为,目前好莱坞影片是国际电影的主流,中国电影市场由于盗版等问题其实只占很小的份额,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厂商很难在国际数字电影平台上有足够的话语权。

  这也是在他看来,建立数字电影国家标准不可行的原因之一,目前在国家对引入国外影片有限制的情况下,美国好莱坞影片与国内电影票房仍然达到了50:50的比例,任何国内影院都不可能放弃国外影片高达50%的票房而采纳国家标准。

  “国家广电总局也确定了明确的方针政策,城市高端数字电影跟着国际标准走,流动、社区、乡镇数字电影可以用国家自己的标准。”这被刘明认为是非常清晰而且正确的发展策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