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电脑人事产品矛盾尖锐深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5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董毅

  对于苹果电脑来说,最近可谓是多事之秋。首先,据传新上任的亚太区负责人卢雷与苹果中国区总经理康志勇“斗争”激烈,卢雷上任后将苹果中国原体系结构彻底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三个新事业部,并委任新部门负责人,直接向他汇报工作,绕开了现任苹果中国区总经理康志勇。这是继2005年下半年,苹果中国连续两波人事大地震之后,又一次大规模的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为哪般?

  与此同时,苹果近日在全球又召回最新型笔记本电脑的电池,这是继去年5月苹果连续召回3个型号笔记本电池之后又一次严重的产品质量事故。苹果公司虽然称,此次的召回并不像上次那样,涉及安全问题,但是他们也承认这次召回的电池不符合设计时标成的高性能标准。而苹果公司最重要的在线服务———dotMac在过去4天中也无法正常使用,部分商业用户深受影响,尤其是那些依靠此服务做生意的老用户。

  最近一段时间,

苹果公司在产品上也进展不利,由于采用了英特尔的处理器,并没有如预期那样热烈的效果,反而导致很多老用户转投Windows阵营;而经销商在出售最新的苹果电脑时,也喜欢将Windows安装上,这一点是苹果公司始料未及的。对此,有经销商私下表示已经接到苹果的警告,“不允许在苹果电脑上安装Windows!”而官方双系统安装的工具软件Bootcamp也面临腰斩的危险。在iPod方面,一直未有创新的新产品出现,于是又将U2纪念版改头换面再次推出,而一直以来期待的6GB大容量iPodnano却迟迟不能面世。

  人事变局求突破

  2005年5月,时任苹果中国区总经理的赵方辞职拉开了苹果中国区人事震荡的序幕,之后来自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李滨执掌中国区,但上任仅3个月,便因代理商不满其未能延续前任政策而被赶下台。2005年8月香港地区总经理康志勇同时兼管中国区业务。据报道,康志勇上任之后,马上在苹果华南区和华东区安排了人手。有消息称,卢雷上任的最重要工作就是肃清前势力的旧部,并力推新政。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这次调整中,新任的3名事业部负责人中,除了教育产品事业部的经理来自苹果美国总部外,其他两位都是空降而来。调整后的新任行业客户经理是原戴尔华北区的一位高层,而消费电子产品事业部的负责人则是原摩托罗拉个人事业部副总经理叶朋,与卢雷是旧同事。

  其实经过康志勇几个月的梳理,苹果在中国的业务已有起色,尤其是水货泛滥的局面得到了扭转,无奈其产品偏重高端,要打开局面并不容易。而且由于定价权不归中国公司所有,导致了中国内地的苹果产品比同属中国的香港要高出30%左右,让消费者非常不满。对比之下,索尼、HP、联想Tinkpad均发生过类似问题,不过随着两地将价格调整一致后,内地市场销售均有明显提升。目前看来,无论是卢雷还是康志勇,对产品在华定价仍然没有实权,只好从别的领域下手进行改革。

  产品服务缺位难题

  在海外,苹果收入的重要来源除了硬件产品,更重要的是来自在线商店和在线服务。用户可以通过苹果的itunes音乐商店购买最新的流行音乐;而在中国,itunes软件仍然只是电脑的一个歌曲传输及管理软件,并没有相应的在线音乐商店功能。对此,苹果公司一直将其归咎于政策方面的原因,不过随着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的在线音乐服务在华开展,这样的说法失去了证据。

  而dotMac在线服务在中国虽然可以购买到,但是至今没有中文版网站,对于中国用户来说,使用价值远不如免费的MSN、Yahoo在线服务;在软件方面,苹果公司一直以高效、稳定著称,不过配套的商业软件支持却越来越少,尤其是中文版方面。微软虽然承诺将一直支持苹果系统下的软件开发,但是至今其在OSX上面的MSNMessenger只有5.11版,而Windows下已经升级到8.0版,其功能相差很多。在中文

输入法上,苹果电脑就更加捉襟见肘,其系统内置的输入法仅相当于Windows98的水平,而唯一稍微好用些的拼音输入法还需用户另外花费69元购买,在Windows下,现在最新最智能的拼音输入法皆为免费,差距显而易见。

  对于很多中国内地的消费者来说,由于现在去香港已不是难事,因此大都会选择在香港购买苹果的产品,因为不但价格便宜,而且苹果的很多产品在香港的上市时间也要早很多,对于苹果的核心消费者———高端客户来说,追新的需求远比其他品牌要高;更何况苹果电脑可以全球联保,软件则是多国语言的,因此海外购买并不会造成日后的维修问题。而对于苹果中国来说,不但要与索尼、Tinkpad、创新等品牌竞争,还要与内地以外的公司竞争,产品更新速度、价格等方面又不如意,结果可想而知。而这些都是摆在新任亚太区负责人卢雷面前的难题,他有何奇招,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