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张宝全欲用电影新标曲线拯救EV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05 北京现代商报

  张宝全再度举起“标准”大旗。不过此标准非彼标准,昨天,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透露,其投资研发出的符合国际DCI(美国数字电影联盟)标准的电影播放机将申请中国标准。该标准看似直指美国7大电影内容商提出的DCI标准,实则为挽救EVD标准暗渡陈仓。这一举动的眼球效益,大大超过昨天今典集团向北京赠送400台蒙太奇数字电影机的举动。

  中国版电影机

  叫板美国DCI联盟

  目前全球有三家公司在研发符合DCI标准的电影机,除今典外,另两家是柯达和杜比。张宝全称,今典是全球首个推出符合DCI标准电影播放机的。

  DCI标准是去年7月美国好莱坞7大制片商共同推出的数字影院标准,尽管非强制规范,但由于7大制片商垄断全球电影市场片源,如果放映设备不达标,将无法放映好莱坞大片。张宝全认为,该标准“完全是电影内容商的利益服务,没给电影放映商留下任何权利”。他预计,2年内标准将对数字电影放映,包括中国市场,造成极大影响。

  首台DCI数字电影机自诞生,就将面临专利费难题。张宝全介绍,他们已得到DCI联盟通知,该电影机要过两道认证:今年10月到第三方德国进行DCI设备认证;之前,必须还取得美国联邦信息安全委员会的认证,认证费5万美元。认证要求水印加密等必须用汤姆逊和惠普的技术,为此将支付专利费大约1万元人民币。

  “我们承认你的标准,但是你不能指定我们达到标准的路径!”张宝全表示,将制作两个版本的DCI数字电影机,中国版的将在核心技术上采用国产技术。

  用数字放映渠道

  夹击蓝光

  醉翁之意不在酒。数字电影放映机的中国标准,被张宝全视为挽救EVD的一招棋。“有了数字电影机和EVD,我们就能把蓝光夹在中间。”索尼主导的蓝光和东芝主导的HD-DVD格式,是张宝全支持的EVD标准的海外强敌。

  “很多人一直觉得电影这个行业和EVD没有关系。其实,中国的EVD和日本蓝光相比,虽然在价格上有很大的优势,但最终谁能够赢得市场,最大的较量还在于渠道。”张宝全说。铺电影院就使中国的EVD有了夹击蓝光的另一个渠道。“先是电影放映与大片同步,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后再出EVD碟片,这让蓝光在内容上没有优势。”其“数字电影机中国标准”的计划,即为守住国内电影市场的放映权。

  不过,张宝全在电影渠道上的布点进行并不顺利。今年5月中旬启动的全国范围内赠送1万台蒙太奇电影机的活动,目前仅送出约1200台,年底可能缩水至4000台。这些赠送出去的电影机被张视为潜在的影院。同时,今典旗下的影院投资公司也推迟到今年下半年启动,到年底有望建成投资规模在1500万-2000万元之间的2座影城。

  张宝全侧记

  “我理想的男主角是梁家辉和黄秋生”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科班出身的张宝全,一直在圆自己的导演梦。他说,今年5月期间,他已经完成电影故事的创作,现正调整故事细节,预计电影明年3月开拍,年底面市。在他构想中,外景地是黄山脚下的徽居,“白墙灰线,简洁又透出一种历史的积淀”;男主角可能梁家辉或者黄秋生比较适合,“女主角要数章子怡吧,不过戏份没有男主角重”。他相信这个电影“一定很好看”。

  话锋一转,说到国内电影产业可能面临的危机。“现在我们的电影院已经沦落成国外大片的一个零售店,国产电影在哪儿放映?没有放映怎么实现投资?投资没有收益,不就是一锤子买卖吗?”他认为,从整个电影产业链来说,国内市场的放映权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

  商报记者 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