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国美电器集团正式成立专题 > 正文

国美收购永乐之后 面临诱惑、机会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5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7月25日晚,国美并购永乐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的鹏润大厦召开。从上周一永乐停牌后的众说纷纭,到本周二“国美并购永乐新闻发布会”召开,尘埃终于落定。

  诱惑:向供应商要求更多利润

  国美成功并购永乐之后,整体实力和渠道掌控力进一步加强,在“厂-商”博弈格局中的强势地位得到了空前地提升。当然,这也是国美、永乐从合并中获得的最直接的好处。合并后集团的门店总数近3倍于苏宁,两者的相对均衡格局就此被打破。供应商原本可以利用“美-苏”之间的竞争稍做周旋,现在则少了筹码。

  易观认识,成功合并之后的国美集团,面临的一大诱惑就是充分利用在“厂-商”关系中的强势谈判地位。由于“利用合并集团的规模,购买能力将会提升”,国美能够更大程度地要求返利、进场费、庆典费等渠道费用,并且延长帐期,用于扩大规模。不过,应当看到,进一步压迫供应商的空间已经有限。

  机会:优化物流配送体系,降低成本

  合并将为国美带来一个真正的全国覆盖网络,提升国美在一些高增长地区的覆盖率。国美大可借此规模效应来优化物流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如果能在此基础上,理顺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构建基于

供应链的核心竞争优势,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更为有益。

  挑战:百思买新五星的“新赢利模式”

  百思买收购五星后,在1个月内已连续关掉6家门店。这正是下一步“改变赢利模式”可置信的强信号。早在成立之初,新五星电器即宣布“打破家电连锁行业的陋习和潜规则”,承诺将改变从供应商赚取渠道费用的赢利模式。国美,作为百思买的本土头号对手,一定感到了新模式的压力,但是短期内恐怕还不会主动放弃“眼前利益”,转变赢利模式。

  国美收购永乐之后,面临上述的诱惑、机会与挑战。诱惑俯拾即得,而对于机会,恐怕要等到挑战的冲击足够强之后才会去把握。

  作者:新闻工作室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