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RT拖索尼彩电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3:24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母晓洁

  7月27日,索尼集团发布2006财年第一季度(2006年4月1日至6月30日)财报。该财报显示,液晶电视、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业务的强劲增长拉动业绩,赢利实现了四年来首度上升。第一财季,索尼的净利润为323亿日元(折合2.78亿美元),每股收益30.75日元;这一业绩同比实现了大幅增长(去年同期,索尼净亏损为73亿日元,每股亏损8.68日元)。索尼第一
季度运营利润为270亿日元(2.35亿美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53亿日元。索尼第一季度营收为1.74万亿日元(折合1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7万亿日元增长11%。

  四大主营业务晴雨表

  索尼第一财季报表显示,在其所经营的业务中,电子业务和影视业务表现最为突出,实现了营收增长13.5%和41.8%的佳绩。而游戏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分别下降了29.1%和19.3%。

  在电子业务方面,运营利润为474亿日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267亿日元),营收为1.28万亿日元。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

液晶电视、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业务的强劲拉动以及有利的汇率影响。

  在游戏业务方面,PS2、PSP硬件销售及PS2软件销售下降导致营收下降。同时,在PS2和PSP综合销售利润相对不变的情况下,主要由于准备PS3平台(预计将在今年11月发布)推出费用的支出记入以及持续的PS3相关的高额研发成本,游戏业务显示为运营亏损,运营亏损为268亿日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59亿日元),营收为1225亿日元。

  在影视业务方面,由于《达·芬奇密码》的成功,营收增长41.8%,达到2048亿日元。据悉,《达·芬奇密码》已获得7.41亿美元的票房,从而成为今年全球最卖座的一部电影。营收虽然增长41.8%,但是,影视业务的运营利润却出现下滑,最终表现为运营亏损12亿日元,这主要因为第二季度影院发行的较高市场成本造成营销支出的增加。

  在金融服务业务方面,由于索尼人寿保险普通账户与分类账户评估收益下降,导致收入下降19.3%。

  此外,第一财季被记入营业费用的重组费用总计为107亿日元(9300万美元),上一财年同期为159亿日元。在电子业务方面的重组费用为101亿日元(8800万美元),而上一财年同期为155亿日元。

  电子业务拉动赢利攀升

  综上而看,电子业务的强劲增长有力地拉动了索尼集团整体业绩的提升。索尼集团执行副总裁井原胜美8月1日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液晶电视、数码相机的强劲增长拉动了整体业绩。”

  同日本另外两家巨头企业松下、夏普一样,索尼第一财季的业绩攀升主要得益于平板电视的增长。井原胜美如此分析电视业务的第一财季报表:“电视机作为索尼集团的核心业务,在第一财季营收为2620亿日元,同比劲增75%,运营亏损为110亿元。电视业务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今年同期的10倍,亏损显著减少,得益于液晶电视业务的迅猛增长。液晶电视的营收在第一财季是去年同期的3倍。”

  液晶电视和CRT电视是索尼电视业务的两个主要品类,液晶电视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得益于与三星电子的合资公司S-LCD,保证了液晶屏有稳定而优质的来源,从2005年夏天开始,按所占股权比,索尼可以获得50%由S-LCD提供的液晶屏。二是索尼在2005年秋季新推出子品牌BRAVIA液晶电视在市场获得认可,其主攻大尺寸液晶电视的策略初见成效。在去年最后三个月,索尼以惊人的速度夺取了全球液晶电视市场老大的位置。据DisplaySearch统计,索尼在全球销售的液晶电视已达125万台,占销售总量的14.5%,首次超过夏普成为世界液晶电视销量最大的公司。而且索尼的BRAVIA液晶电视在欧洲日本美国的市场排行均跻身前三,显示出在平板电视时代迎头赶上的势头。

  与液晶电视业绩大幅攀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CRT电视业务处于亏损状态,并严重拖了整体电视业绩的后腿。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索尼原先有8家CRT电视生产厂和十几家CRT电视组装厂。索尼近年来开始整合CRT电视相关业务,先后关闭了CRT电视生产厂和组装厂,现只剩新加坡一家CRT电视生产厂和几个组装厂。索尼表示,现有CRT电视生产厂足以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今后不会在CRT电视方面有大的动作。而索尼另一提升电视机竞争的举措是全面退出

等离子业务,将平板电视更多的精力用于液晶电视的开发和推广上。

  而在数码相机方面,井原胜美表示:“我们一度以为这一市场接近饱和,而实际上,索尼数码相机的需求增长非常强劲。尤其是索尼新近推出的α子品牌专业数码相机,在日本上市才几周,已成为最受欢迎的数码相机产品。”

  预期第二财季电视扭亏

  业界普遍认为,索尼集团整体业绩的提升在决策方面主要得益于其首任外籍CEO霍华德·斯丁格(Howard Stringer)的新战略初显成效,在去年9月,他公布了对索尼进行包括精简产品线和裁员在内的一系列大规模重组计划,在全球裁员1万人,并关闭部分非核心业务。

  在霍华德·斯丁格重组计划初显成效之后,等待其的下一个考验是,将于11月上市的PS3蓝光游戏机能否打败劲敌微软的Xbox 360和任天堂的Wii。而这一考验直接影响索尼下一财季的赢利情况。

  而索尼自身预计2006财年(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情况是,运营利润为1300万美元,高于上一季度预期的1000亿日元,但仍低于去年预期的1913亿日元。索尼提高2006财年运营利润预期主要由于一项会计规则变更,目前索尼已开始将部分版权费用计入运营利润。索尼预计2006财年的版权利润将达到300亿日元。

  对于索尼的核心业务电视机来说,井原胜美满怀信心地表示:“在液晶电视业务的拉动下,第二财季索尼电视业务将扭亏为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