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双向网改造亟待突破体制桎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2:5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范蓉

  目前,在青岛、广西等已经或大面积完成整体平移后,正逐步在原有“数字化”基础上,对单向网进行双向网的改造,并试图通过双向网的改造,来开展可赢利的多种增值服务,来提高广电的APUR(平均)值。记者采访专家时表示,双向网改造的前提必须在数字电视平移的基础上,在培养和拥有大量用户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得以实施和开展。另外,即使在
硬投资(技术、设备、资金)都具备的条件下,如果不尽快改善和加快软投资(广电必须对现有体制制度进行改革),也将是死路一条。

  双向改造是下一突破口

  虽然

数字电视整体平移还处于发展期,完成双向网改造的城市寥寥无几,但平移后的第二步——进行双向改造后开展各种增值服务,成为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下一步的重点。

  据了解,深圳和上海早期以Cable Moden应用为主,在2002年就已经完成了双向网的改造,而即后,由于杭州广电和网通实属一家的先天因素,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在双向网络的基础上“跑”增值业务,并一度成为开展增值业务赢利模式的典范。同时,保定、淄博也开始进行双向网改造。

  而对于青岛已经完成整体平移的城市来说,从单向业务转向可赢利的多种增值服务将是青岛“数字化”后下一步的重点,因此,进行双向网改造势在必行。

  青岛数字电视总工办主任贺军告诉记者:“青岛目前已经对40多万数字电视用户进行了双向改造,预计今年将有50万户数字

机顶盒具备双向互动功能。”

  与青岛相同的是,广西在大面积完成整体平移后下一步的重点也将是进行双向改造,开展增值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整体平移只是数字电视第一步,各网络公司已经看到,靠整体平移仅有的收视费是远远收不回前期数字电视改造的成本,只有开展各种增值服务才能与

网络电视、卫星电视、IPTV相抗衡。

  网络改造资金不是问题

  既然双向改造是今后发展的趋势,那么对于单向网络的城市进行双向网络的改造需要怎样的支持?而先期已经被数字电视整体平移“负债累累”的各地网络有线公司,下一步改造的资金又从哪里来呢?

  “双向网改造是市场行为,完全靠有线电视运营商自行解决。”贵阳有线网络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地有线电视公司可以通过网络整合后形成新的股份制有限公司,吸纳民营资本来融资。”

  而天柏宽带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吕品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资金并不是双向改造的难题。”他以青岛为例,青岛双向改造只需要几千万元,以青岛数字电视22元/月计算,现有的60万户的数字电视基本收视费就已经满足双向改造前期投资的资金。

  但吕品同时表示,只有在进行整体平移,确保用户规模之后,才能在量的基础上有质的提高。

  然而,对于那些相对受政府支持力度较小,经济又不发达的城市来说,即使进行了双向网络的全部改造,却因为增值服务内容少和双向机顶盒价格高而难以推广。

  记者获悉,虽然河北保定有线网络2003年就开始进行双向网改造,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并向有线用户开通了包括VOD电影、电视点播在内双向互动数字电视服务,但由于用户基数太小,而出现至今只能发展一两万户的瓶颈。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双向改造还必须在网络整合的基础上,才可以大规模开展增值服务,相对某些中小城市而言,仅凭单薄的力量将无法支撑整个双向运营的体系,其中的内容和服务就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

  广电须改变现有体制

  虽然杭州有双向网改造的特殊优势,而作为单向网的城市仅靠有线电视的HFC网,如何进行快速而低成本的双向改造?

  吕品认为,采用光纤到楼道,无线或五类线入户的方法是目前既能保证用户的带宽,更能有效降低成本。

  他告诉记者:“青岛是以五类线入户的方法,一个用户成本只需控制在二三百元钱,而前期投资的价值将是今后几倍收益的回报。如果采用Cable Moden,一个用户成本将是四五百元钱。”

  原上海东方有线网络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北大案例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小布却不赞成这种方法,他表示:“如果采用五类线入户的方法,数字电视将只能运用MPEG-4,而无法采用MPEG-2,这将使数字电视的画质大打折扣,也就失去了数字电视今后对抗互联网的优势。”

  贺军表示:“如果是上马IPTV,用以太网来做数字电视,目前现有的编码和网络支持确实不尽如人意,但五类线入户的技术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青岛并不是纯粹把所有前端都放在以太网上,而是将视频放在有线电视网络进行上传,宽带用机顶盒进行上传。”

  但他同时认为,有线网络要充分发挥HFC网的优势,同时抓紧进行网络的双向改造才能与IPTV抗衡。

  罗小布强调,杭州、上海的增值服务之所以快速的发展,除了在硬投资(技术、设备、资金)都具备的条件下,另外还有广电都忽视的软投资,必须改变广电现有的体制,建立董事会的总经理责任制,真正以市场为导向来做事。

  他同时表示,数字电视在内容上的行业壁垒只是暂时,迟早有一天会放开,如果广电目前不做好广播文章,做好基础业务,将会是死路一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