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技术标准本土化何错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9:07 新京报

  技术标准说到底是一种游戏规则。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的技术成为国际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近日,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富兰克林·拉文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中国产生了减缓市场准入改革的想法,而且中国在市场准入改革策略上选择了走错误、却是最为吸引人的路线,这就是技术标准本土化。”对此,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世经贸部主任梁艳芬表
示,拥有本国的技术标准是主权国家的权利,这并不等于设置贸易壁垒(8月1日《北京现代商报》)。美商务副部长的这番话暴露了美国压制中国技术标准走向世界的险恶用心。

  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一个明显受制于人的困境,就是备受一些国家技术标准所形成的事实上的贸易壁垒所阻碍。近年来,国际上出现了一种新的动向,那就是把技术标准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制造新的技术贸易壁垒。他们借助于技术标准的特殊地位,强化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借助于知识产权的专有性以实现对某些技术标准事实上的垄断,从而阻碍中国企业国际化。从

打火机到手机,从空调到汽车,从彩电到DVD等众多中国产品,均有被国外企业设置技术贸易壁垒的案例。沉痛的教训,让中国企业深刻地体味到了技术标准缺失的切肤之痛。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近年来加大了对技术标准的支持力度,并在3G、

数字电视和无线通讯技术等方面拥有了自己的标准,然而在美国等国家别有用心的干预下,这些标准的推进过程相当艰难。

  以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为例,本来在去年的国际电联会议上就可通过为国际标准,但是在美国政府和英特尔等跨国巨头的游说且百般干预下,被迫无限延期。

  技术标准说到底是一种游戏规则。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的技术成为国际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当今的国际经济竞争,已开始由资本竞争向技术竞争的转变,逐步演变为标准之争。标准之争,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科技、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内容。标准之争,实际上是对未来市场的竞争。

  目前,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已越来越依赖于技术标准。

  从发达国家在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参与率看,美国为80%,法国为70%,英国为50%。

  发达国家在国际标准活动中千方百计地争取领导权、发言权和主办权,竭力将本国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以占领国际贸易技术制高点。

  而中国呢?说实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本来就不多,能够称为国际标准的更少,何来利用技术标准制造贸易壁垒的话语权和空间呢?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实现技术标准本土化何错之有?

  □方家平(武汉

公务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