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秘密调整中国区组织架构 将设四个事业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苹果正秘密调整中国区的组织架构。在新的架构中,将不再设中国区总经理一职,而是设立四个事业部,这四个事业部的总经理直接向苹果亚太区副总裁卢雷汇报

  本报记者 陈雪频 马晓芳 发自上海北京

  在一年前经历了高层人士震动之后,苹果中国区又将迎来新的人事变动。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苹果正秘密调整中国区的组织架构。在新的架构中,将不再设中国区总经理一职,而是设立四个事业部,这四个事业部的总经理直接向苹果亚太区副总裁卢雷汇报。

  《第一财经日报》向卢雷求证此事,卢雷表示他已经看过类似报道,“但绝对没有外界想的这么复杂。”他同时表示,苹果是一个低调的公司,任何人都不能就公司的组织架构对外发表评论,“实在不能说”。

  同时有媒体报道,现任苹果中国区总经理康志勇也将辞去这一职务。由于康志勇在去年8月接替这一职务的同时担任苹果(香港)总经理一职,中国区总经理只是一份兼职,所以康志勇仍将担任苹果(香港)总经理。

  卢雷对此表示,康志勇在接任中国区总经理一职时就是一个临时性的职位,康志勇本人也表示,在中国区找到合适的负责人之后就会离开。“苹果这种国际大公司发展得好不好跟人没有关系,任何人的离开都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苹果中国区的新闻发言人王锦红表示“该消息无法确定”,“我只对外负责产品等事务的宣传,并不负责公司组织架构和业务架构调整等事务的宣传。”不过她也表示会在这两天争取拿到可以跟媒体分享的信息,然后做一个回复。

  到发稿为止,《第一财经日报》没有联系到康志勇。

  新的组织架构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苹果中国区新设立的四个事业部分别是:行业客户事业部(B2B)、消费电子产品事业部(B2C)和教育市场产品事业部(Edu),还有一个事业部的名称无法确定,它们将直接受苹果亚太区副总裁卢雷的领导,中国区的人事管理、市场营销等职能部门仍旧接受亚太区相应部门的垂直管理。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教育产品事业部的总经理是来自苹果美国总部的一位华裔女性,其他两个事业部的负责人都是“空降兵”——新任行业客户事业部的总经理是来自戴尔华北区的一位高层,而消费电子产品事业部的总经理则是原摩托罗拉个人事业部的副总经理叶朋。另外一个事业部的总经理人选还不明朗。

  由于叶朋和卢雷曾在摩托罗拉一起共事,业内分析,叶朋如今投身苹果有赖于他与卢雷之间的旧交。资料显示,叶朋在2005年7月从摩托罗拉跳槽到德资卫星通讯设备企业诺达通讯,担任该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一职,而卢雷在担任NEC通讯中国区总经理之前曾就职于摩托罗拉。

  2005年8月,康志勇在苹果中国区发生人事风波后仓促上任,代理中国区总经理一职。按照约定,随着中国区结构调整的完毕,苹果中国区总经理的职位将不复存在,届时,代理该职务的康志勇也将卸职,撤回香港地区。

  来自苹果中国区内部的最新消息称,康志勇及其部下至今仍未将工作交接完毕,其撤回香港的最后日期也已推延至9月底。康志勇卸职中国区总经理一职后,很可能将获得苹果台湾地区的控制权,这样,对他来说仍旧是掌握苹果两个地区的大权。

  组织扁平化解读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苹果砍掉中国区总经理一职主要是为了将渠道扁平化,同时暗含对该职位人员近两年工作的不满。

  根据BDA的研究数据,苹果在2004年的出货量仅为中国MP3市场的1.3%,2005年前三季度上升到4%,不过这与其全球北美市场70%的市场占有率差距非常大。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苹果中国区曾经换过三任总经理。2005年5月,时任苹果中国区总经理的赵方辞职拉开了苹果中国区人事震荡的序幕,之后来自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李滨执掌中国区。三个月后,苹果中国区高层被指集体作弊,最终的结论是涉嫌“虚报销量”。8月17日,原苹果电脑公司主管亚太区的副总裁何忠强、新上任的中国区总经理李滨、中国区渠道总监,华东、华南及西南三个区域总经理以及多个经理级高管被公司开除。

  从今年4月份卢雷出任苹果亚太区副总裁以来,一直实施新政,组织扁平化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人士变动是否顺利进行,将直接决定卢雷新政是否成功。

  (新浪网编辑臧中堂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