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二手笔记本电脑:洋垃圾翻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9:39 新民晚报

  工人日报 随着笔记本电脑的利润逐渐受到挤压,日前,一些电脑商贩已经把经营重点转向了二手笔记本电脑。在个别商场里,经过翻新的二手笔记本电脑销量直线上升,甚至对正规笔记本电脑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一位经销商描述了整个二手笔记本电脑翻新的链条:整个中关村有几百家做电脑翻新业务的公司,他们运作的模式一般从外地购进废旧电脑,拿到小作坊进行翻新加工,然后
在中关村附近租一间写字楼做展示厅进行出售。全国各地的二手电脑贩子都从这里拿货。

  该人士算了一笔账:一般而言,国内垃圾回收者只需以10000元的价格,就能从国外的垃圾收购者手中获得1吨的电子垃圾。一个15吨的标准集装箱大约可以装载1万台

笔记本电脑,在这1万台中大约能出3000台成品。这样算下来,一款旧笔记本电脑的价值也许不过50元,即使加上组装、更换配件及人工、场地等成本,一般在300元左右,可见,其中利润十分巨大。

  这位业内人士还透露说,二手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它的新旧成色,因为成色越新说明使用的时间越短,价格也就越高。正因为如此,许多黑心的商家将回收的电脑喷漆、换壳,让很多旧笔记本电脑“返老还童”,进而卖个好价钱。

  据了解,商家出售这种洋垃圾二手笔记本电脑的行为很难查处。对此,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此类事情时一定要小心,不要轻信商贩的花言巧语,图一时便宜购买此类电脑。 (吴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