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预计第一季亏损3850万 扭转IBMPC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1:05 计世网

  计世网8月2日消息,由于联想正在努力扭转它收购的IBM亏损的PC业务部门,联想预计将公布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的财务报告。

  但是,一些分析师继续表示联想的业务今年有得到改善的希望,其理由一部分是因为每年下半年都是联想的业务强劲增长的时候,还因为联想已经更牢固地掌握了在亚洲市场与索尼和东芝竞争的IBM PC业务。

  据路透社对五位分析师的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测联想在截止到6月底的财年第一季度将亏损3850万港元。相比之下,联想上一财年第四季度的亏损是9.03亿港元(约合1.16亿美元)。分析师的预测范围是最多盈利1.26亿港元至最多亏损2.60亿港元。联想2005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57亿港元。

  联想是设法通过向国外投资建立全球品牌的少数几家中国企业之一,一直在应付2005年以12.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产生的开支。联想将在本周四公布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分析师称,联想财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结果可能包含7300万港元至2亿港元的重组开支。

  联想今年3月曾表示,作为收购IBM PC业务部门之后为了实现每年节省2.5亿美元开支目标而实施的6至12个月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联想将裁减1000名员工,占员工总数的大约5%。

  一家欧洲投资银行的分析师称,以后不会再有与重组相关的亏损了。这个季度应该是重组开始的结束。今年下半年是PC需求的旺季。联想的业务应该是积极的。

  据路透社预测公司对18位分析师的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测联想2006/2007财年的净利润将达到11.8亿港元,比上一年增长将近五分之一。

  尽管联想这个季度仍将亏损,但是,联想在全球市场份额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称,联想今年第二季度(相当于联想的财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场份额从今年第一季度的6.4%和去年第二季度的7.5%提高到了7.7%。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联想市场份额的增长是以减少利润率为代价的。联想一直面临着价格的压力。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今年5月对路透社说,联想将把重点放在市场扩张方面,并且已经准备好削减价格以适应这种要求。

  联想希望通过把自己在低端市场的经验与它收购的IBM

笔记本电脑的实力结合起来使自己转变为笔记本电脑的大型厂商。杨元庆今年5月曾表示,去年联想的笔记本电脑销售量还不到该公司全部PC销售量的50%。这个比例今年将提高。胡杨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