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AMD火中取栗 收购ATI打破产业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7:29 互联网周刊

  AMD的大胆举动打破了产业平衡,结果很可能是连锁反应

  本刊记者|陈亮

  在一波三折之后,AMD最终还是选择了出手。7月24日,AMD宣布,将出资54亿美元收购ATI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15000名员工,最近4个季度销售总额约为73亿美元。

  对AMD来说,这似乎是一次伟大的胜利,它将弥补AMD在平台化方面的不足。ATI公司是图形芯片领域的佼佼者,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终端设备,尤其是在独立移动显示芯片领域,ATI控制着85%以上的市场份额。“AMD收购技术储备充足的ATI,可以获得自己设计芯片组和显示芯片以及预处理其整合的能力,同时又俘获了英特尔的一个重要伙伴。”Gartner分析师叶磊表示。

  但事情并非这么简单,AMD此举相当于推倒了一副多米诺骨牌。由于ATI公司同时为AMD以及英特尔公司提供图形芯片,并提供与这两家公司产品集成的接口,在AMD并购ATI以后,AMD的死对头英特尔可能会中止同ATI的长期采购协议。ATI在过去几个季度一直是英特尔的独家芯片组供应商,今年上半年ATI面向英特尔平台产品的销售额在8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这部分收入占据其芯片组总收入的80%,假如英特尔选择放弃合作,那么ATI公司将不可避免地步入一段艰难道路。

  AMD公司董事长鲁毅智可不想看到这样的场面。他出面表示,希望保持现有局面,“如果客户对AMD公司目前向英特尔平台用户提供的产品非常感兴趣,我想,英特尔公司会非常愿意让那些客户继续购买那些产品。我们无意阻碍或禁止ATI公司把产品销售给任何人。”

  但这可能是AMD的一厢情愿。根据Jon Peddie Research最新统计数据,英特尔以39.1%的市场占有率牢牢占据PC图形领域的头名位置,而ATI的市场份额为28.7%,NVIDIA则以19%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三位。鉴于英特尔在图形芯片领域同样具有超群的实力,接下来英特尔将会可能抽出ATI的芯片组应用支持,最终,英特尔将不再需要ATI的入门级集成图形芯片产品,而以英特尔自己的865G芯片组取而代之。

  英特尔公司对此保持了缄默,绝口不谈这次AMD并购ATI的事件。但这并不代表英特尔无动于衷,就在ATI同AMD达成交易前几天,英特尔取消了ATI的总线授权。英特尔公司的高管们指出,公司将继续完善自己的芯片组,并将推出一个AMD公司难以企及的产品平台。

  同时,这笔交易可能对AMD与NVIDIA公司的合作产生影响。两家公司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AMD并购ATI,无形中将减少NVIDIA从AMD获取订单的可能性,因此NVIDIA公司有可能会倒向英特尔一方。

  这一连串连锁反应足以让AMD眼花缭乱。由于收购金额高达54亿美元,AMD还将面临极其沉重的财政压力,要知道整个2005财年,AMD的销售收入才只有58.5亿美元。一个利好消息是,AMD成功获得了摩根斯坦利高级基金(MSSF)的25亿美元贷款,这有利于AMD顺利完成并购,但也直接导致AMD的资产负债率从低于10%的水平上升到37%。在收购消息传出之后,AMD股价当天下跌了3.7%,而英特尔股价则上涨1.2%。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AMD和ATI将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整合事务上,这将有可能给竞争对手发动市场反攻最好的可乘之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