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家庭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22 互联网周刊

  本刊记者|郑重

  美国著名科学家约瑟夫·立克里德(J·Licklider)说,人们总是趋向高估在未来一年间可以做的事情,而低估在未来5年到10年间可做的事情。这句话用在数字家庭上再恰当不过了。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盖茨的“维纳斯计划”开启了人类对数字家庭的征程,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各行各业、大小公司从不同角度尝试撬动数字家庭,人们总是期望数字家庭能在下一年大规模启动,带来现实收益,但多年来数字家庭似乎总是徘徊不前,以至于大众对这个概念已经审美疲劳了。

  而数字家庭的魅力就在于此。正因为数字家庭涉及产业链之广,影响人群之众,改变社会之深远,很少有能与之比拟的产业。这已经远远超出3C或者4C融合的概念了。所以它的启动将不会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漫长的酝酿潜伏期,表面上看波澜不惊,其实暗流汹涌。

  那些在数字家庭上的较量绝不是等产业浮出水面之后的争夺,而是各类厂商的前期卡位与布局,对产品、竞争策略以及企业定位的调整。数字家庭只有一种胜利方式,那就是未战而先胜。因为数字家庭对企业的考验已经不仅是成本控制、渠道开拓甚至专利研发了。它考验的是企业的综合素质,这包括对网络化社会的理解深度,对产业融合的理解高度以及对未来竞争的理解程度等等。

  最先受到冲击的,也是数字家庭最直接联系的就是电器类厂商。因为数字家庭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家庭内部电器的互操作。但是,消费类的电子产品和计算机、通讯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只是数字家庭基础的基础,也是最容易实现的。但仅仅有这些还是不够,在家庭中还有灯光、窗帘、水电煤气以及各种设施,数字家庭需要把它们都连接在一起,甚至以后冰箱里的鸡蛋都会连上网络。从长远看,只要在家庭中存在的每样东西都应该是联网的,其信息将在数字平台上被记录和操控。

  仅仅有家庭的内部联网还是不够,这只是构成了数字家庭的躯体。只有当外部的内容进入家庭时,数字家庭才真正有了灵魂。最先启动的将是家庭娱乐系统,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就是我们最熟悉的所谓IPTV。手机在PC化、PC在家庭化、电视也在智能化,产品的边界正在模糊;原先把

客厅、书房、卧室隔绝开的屏障将被冲破,来自各种渠道的信息将畅通无阻的在家庭里流动。这给用户带来不同的体验。

  除了娱乐之外,家庭里的每样东西都可以通过网络和外部交换信息。比如像家电故障的自反馈,家庭的饮食、作息等行为习惯等都将被外部网络记录、分析,以家庭为单位更深入的介入社会。

  仅仅有内容进来还不是完整的数字家庭,信息的交换最终还要落到行动上,只有当服务商与家庭联系在一起了,数字家庭才真正能动起来,是个活物。在信息沟通的基础上,医院可以提供医疗服务;超市可以提供配送服务;银行可以提供电子支付;物业、公安可以提供安全服务等等。原来需要在场的都可以通过网络在家庭里实现,这一方面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新体验,另一方面节省了社会公共资源,更重要的将改变家的定义。赋予数字家庭智能学习功能,它将主动的实现各种功能,成为最了解家庭中每个人的家庭成员。

  而这一切将可能就在未来5年到10年间实现,回应文章开始的那句话,如果仅仅从卖产品的角度考虑,或许人们低估了数字家庭可以做的事情。

  第一步 打破家电边界

  电器厂商诸侯割据

  国内某家电巨头和电信运营商老总见面时说,我投错了行,家电这行竞争太辛苦了。当然,运营商也有运营商的辛苦,虽然他们的利润比较高。但是电器行业门槛过低,竞争激烈使得这个行业的人有点“见异思迁”,而数字家庭正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出口。

  从短期利益看,数字家庭可以给他们的某些产品加上营销噱头,比如可以上网的电视、可以连接投影仪的电脑等等,在并不增加多少成本的情况下,提高售价。这样的数字家庭产品或者本身没有实际功能,或者因为没有配套产品而无法体现功能,总之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反而使数字家庭概念庸俗化。

  从中期规划看,的确有一些规模巨大、品类齐全的厂商开发出全套数字家庭产品。早在2003年,横跨IT和家电行业的飞利浦就提出了以“互联星球(Connected Planet)”为主题的数字家庭解决方案,包括了电视机、电脑、路由器、MP3播放器、冰箱、洗衣机和灯具等全套家电。今年1月8日,飞利浦首次把这套产品带到中国推销。

  LG、三星等也有类似的全套产品,海尔从今年开始在所有的主流产品上也都加上了网络功能,形成海尔网络家电套餐。但是,所有的这些套餐都仅限于自己的产品,事实上只购买一家产品组建数字家庭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市场影响力仅限于少数先锋人群,成为一个个“孤岛”。更大的隔阂横亘在以PC为核心的IT厂商与以电视为核心的家电厂商之间,如果说同一类厂商还可能愿意合作,那么这两类厂商在产品互操作标准上更难以统一。

  结果,关于数字家庭有各种联盟,各种标准、协议,有以英特尔、IBM为首的DLNA组织,有以松下、索尼为首的UOPF联盟;有ECHONET标准、有UPNP规范、还有OSGi规范等等。而在国内有闪联和E家佳两个并存的信息产业部推荐标准和联盟。

  其实,除了联盟发起人之外,很多参与联盟的公司都是脚踏两条甚至三条、四条船,在数字家庭大规模产业化到来前,大部分的公司都在观望、等待。那些率先生产出全套数字家庭产品的公司总希望能够率先炒热市场,激发消费者需求,引发其他厂商的追捧,从而成为市场标准。但至今为止,尚未有成功先例,没有后来者的跟进,先行者只有赔钱。

  从长远战略看,数字家庭是电器厂商的必由之路。在海尔,网络家电已经成为今年张瑞敏和杨绵绵抓的头等大事,以实现“高增值下的高增长”目标。海尔希望通过数字家庭实现转型,从卖家电的厂商到卖网络家电芯片的厂商,最后成为网络家电增值服务运营商,实现从卖家电送增值服务到卖增值服务送家电的理想。

  不仅海尔,很多家电厂商都有这样的宏愿。康佳集团在去年成立了数字网络事业部,事业部总经理马明说,集团希望通过这个事业部来牵引康佳从价格经营转向价值经营,从终端设备商向数字家庭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转变。

  这将把电器厂商带到新领域—新媒体内容的运营与管理,他们的对手将是上海文广、央视、盛大等厂商,而电器厂商的优势在于能够控制终端。

  IT厂商暗渡陈仓

  电器厂商的各种标准是以竞争对手的形态出现,IT厂商则可能在中间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因为他们远离制造,不竞争。英特尔数字家庭事业部总经理Don MacDonald强调,我们需要记住的是,英特尔所推动的标准运用到的那些最终产品当中,只有极少的一部分是由英特尔自己来制造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其他厂商生产的。

  作为上游厂商,英特尔必须要先于市场启动它的平台,今年英特尔主推的欢跃(Viiv)芯片技术就是针对数字家庭的平台。一旦数字家庭市场启动,存在另一个成熟平台,其他厂商能够绕过英特尔,这对英特尔来说将是一个灾难。

  而最早提出数字家庭计划的微软则希望从软件平台实现数字家庭。微软中国的CTO李志宵说,数字家庭将面临快速的媒体会聚,没有一个终端能够完成媒体会聚的工作,而且3C的硬件永远不可能无缝,我们可以让通信类终端、家电式的终端,利用不同的通信协议,利用不同的版权管理达成互联互通,在软件上实行无缝,这需要依靠统一的编解码方式,统一的协议和统一的版权管理来达成。

  第二步 运营商大一统

  在电信运营商出现之前,数字家庭的网络是分割的,提供的服务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比如家庭娱乐、家庭医疗、家庭安防等等,至今没有涵盖全面的解决方案。因为只有运营商有能力把这些网络整合起来,统一到同一个综合业务平台上,也唯有这样,消费者才能真正体验到完整的数字家庭。

  华为固网终端产品线营销总工胡勇打了个比方,现有的互联网可以说是一个农贸市场,卖鸡蛋的就卖鸡蛋,卖蔬菜的就卖蔬菜,付完钱以后再去买另外一样,但是很多人不愿到农贸市场消费,因为那里脏乱差。反映在数字家庭上就是,互联网上的服务没有品牌,这是阻碍消费和支付的关键。

  现在,运营商想把它转变成大超市,里面所有的服务都由第三方来提供,运营商只是提供场地、货架、品牌,提供品牌的可信度,包括统一的费用结算和统一买单、服务和质量的可追溯。

  电信运营商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有一张可控制、可运营管理的智能网。运营商的业务开展和转型等所有做法都必须围绕这张网,数字家庭意味着把语音、数据等不同的业务在一张网上传送到用户家里,以增加用户的黏度,提高ARUP值(每月每户收入)。这就是所谓的从单一语音业务向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转变,这是电信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的当务之急,固网运营商在Skype等新技术和移动运营商的双重挤压下,生存环境日益艰难。

  在全球范围内,英国电信(BT)公司最早尝试数字家庭。BT将网络延至家庭,共享宽带网上的业务,包括VoIP、娱乐的应用以及各种各样的信息,使业务黏性更大。用户有了一项以后,就会用第二、第三项,越滚越多,最后用户离不开这个服务、离不开这个网络,离不开这个运营商。

  顺应运营商转型,设备商也将数字家庭作为转型的重要一步,不仅仅是卖给运营商设备,而是卖数字家庭的解决方案和业务平台。而且,包括华为在内的设备商在各种场合都鼓吹运营商拉动数字家庭产业链,一个现实的目的是,当各种业务尤其是视频业务接入家庭后,接入网的大规模投资改造就不可避免,设备商是直接获益者。

  事实上,电信运营商也正在各地热衷试验数字家庭,但在这个产业链上他们起步不久,属于后来者,他们现在做的也只是数字家庭的某一部分,而且没有表现出十分的强势。我们家庭中的网络是一点点建起来的,分属不同系统,操控其他网络是最大的难点,但真正能体现运营商优势也就是整合现有的各种网络,提供尽可能多的业务。就数字家庭某个部分而言,不需要运营商的介入,电信设备商或者电器厂商借助现有的网络都可以实现,事实上他们也已经实现了,比如家庭安防系统。

  运营商介入的另一个好处是,有助于建立一个良性的商业模式和分配机制。家庭网关相当于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它把所有的业务、质量、控制、收费、认证,包括知识产权、版权保护等问题,都由网关统一管理起来,进而进行分配。

  第三步 注入服务血液

  运营商统一网络只是做到了信息在数字家庭中的畅通,在信息流之后还需要有真正的服务接入。在现有的各大厂商的数字家庭解决方案中一般包括家庭医疗、家庭安防、家庭娱乐和家庭控制等部分。

  以安防为例,仅仅有信息的传输没有用,电器商和运营商不能抓贼。必须要接入物业、保安甚至公安部门等服务提供者。在家庭有非法闯入时,报警信号传给屋主的同时还传给物业等服务提供商,由他们抓贼。

  数字家庭真正的魅力和蕴藏的财富也在于此。医疗、购物、安全等服务进入家庭,才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新体验,同时愿意为这些服务支付真金白银。

  通过智能学习网络,数字家庭不仅是家庭设备之间互操作,也不仅是人可以控制这些设备,而是最终这些设备实现自动控制,乃至影响和控制人。数字家庭将成为未来家庭中的一员,甚至比主人更了解整个家庭。

  而掌握了所有家庭信息的企业将成为数字家庭的最大赢家。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赢在家庭

    数字家庭三步曲

    中国家庭三先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