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零售渠道整合的新路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16 电脑商报

  CPW 电脑商报 关健

  【电脑商网专稿】尽管各种传闻一个比一个邪乎,但国内IT零售渠道的整合进程多少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自营式IT零售商的扩张速度远不如预期中那么快,国外零售大鳄张开的血盆大口似乎还没找到最合适的猎物——业内人士被吊足了胃口,然而石破天惊的资本运作迟迟没有出现。

  该来的终究会来,只不过未必以一般人所能想象到的方式。近日,零售渠道领域发生的两大事件昭示着整合路径实际上存在更多的可能性:一是国美电器并购永乐,其影响绝不局限于家电范畴,在3C融合的背景下早晚会冲击IT零售业的版图;二是颐高数码与美承科技全面合作,开创了租赁式卖场与自营式零售商联手扩大势力范围的先河,其衍生影响和示范效应值得关注。

  两三年前,国美、大中、苏宁、永乐等家电

零售业的翘楚就开始觊觎通讯和IT市场,并在手机、
数码相机
等产品销售中尝到了甜头。不过,这些动辄“要挟”上游家电厂商的零售巨头却难以在IT核心产品(如电脑、软件等)销售中扮演主角,对IT零售业的格局演变及整合进程无法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笔者认为,制约家电零售商全面渗透IT领域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其一,IT产品多级销售的渠道体系根深蒂固,要想“离间”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殊为不易。其二,在家电渠道高度整合的状况下,零售商拥有强大的话语权,厂商不得不依从其制定的游戏规则;而IT业的情形正好相反,厂商习惯于对实力尚显薄弱的零售商颐指气使——浑不吝的家电零售商碰上牛哄哄的IT厂商,结果可想而知。

  当然,家电零售商并非毫无机会,羽翼愈发丰满的商家更不甘心处于边缘性的地位。在市场化的商业环境中,短时间内颠覆既有格局和规则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挥舞资本大棒。可以预见,拥有强大资金实力和庞大销售网络的国美必然需要寻找更多增长潜力良好的产品,高科技产品消费化的大趋势也会促使IT厂商寻求贴近最终用户的上佳途径。因此,国美未来与主流IT厂商达成战略性合作的可能性相当大,或者干脆收购规模较大的专业IT连锁零售商,进而打造横跨家电、通讯、IT的3C零售帝国——美国的BestBuy、欧洲的MediaMarket就是国美的楷模。倘若果真如此,IT零售业的版图必将被重新改写。

  面对来势汹汹的“入侵者”,专业IT零售商和IT卖场绝不会坐以待毙,本报在今年7月10日《博弈零售》封面报道中涉及的宏图三胞和海龙都是谋求创新的改革者,本文开头提到的颐高与美承更是以富有想象力的合作模式为自营式零售商与租赁式卖场的博弈赋予了新的内涵。借助你中有我、联合扩张的合作模式(详见本期P18版的报道),颐高与美承为各自赢得了塑造品牌形象的平台基础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对IT零售模式的升级和整合效率的提升都大有裨益。

  处于混沌状态的领域,往往会因为新增的“突发”元素而发生质的变化——异常活跃的IT零售业也许正是到了突变的临界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