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研究食量为何有别:单位成见决定摄食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要吃多少糖果才满足?这取决于舀糖果的杓子有多大?一项研究显示,人们以环境线索来决定摄食量。

  研究人员指出,这就是“单位成见”;意即认为单一的食物份量,比如一瓶、一罐、一盘等就是吃喝的正确量。美国宾州大学的盖尔说︰“不管端上来的盘子装了什么,脑中根深柢固的观念︰这是一餐”。

  其实该观念并不新,减重专家即指出,快餐店的特大号与餐厅的美食份量,是近十几年美国肥胖人士增多的原因之一;他们有时建议减重者使用较小的餐盘,以缩减一餐饭的食量。

  不过,在六月号的“心理科学”期刊中,盖尔与其同僚探究为何人们在决定食量时,如此受单位观念影响?盖尔认为,人们是从其文化,习得多大一份才是恰当份量,比如说,法国超市里的优格容量是美国的一半多一点,但法国人并没有吃较多盒优格来弥补落差。

  他与同僚利用环境线索进行一系列试验。其一,他们在大楼的柜台上放置一大碗装有M & M's糖果,并摆有“用汤杓自行取用”的指示,糖果持续提供十天,期间分别摆出大小两种汤勺,结果,当摆出大汤杓时,人们拿的份量平均比用小汤杓多出三分之二。

  另一实验是,在大楼的点心区放有一大碗,里面不是装有八十个小Tootsie Rolls巧克力,就是换成二十个份量四倍于小包装的同品牌大型巧克力,尽管碗内大小包装的总重量相等,但只要提供的是大包装,人们就拿走较多的巧克力。

  盖尔提出结论说,“单位成见”虽然不是造成食量程度有别的唯一因素,但确有影响。对于想减重的人们来说,食品公司引进包装相同的低卡产品,或许能帮助人们抑制摄食量;只在包装更明显注记所含份量的做法,恐怕没有多少效用。〔编译:魏国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