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外VC交火:好的项目就得抢(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43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中小企业板重开IPO,七个创投管理相关配套细则的推出,都使得在与外资VC的遭遇战中一直未能摆脱窘境的中国本土VC,渐渐窥到了黎明的曙光。

  在很多风险投资论坛上,人们都已经习惯了某VC(风险投资)合伙人被一大群创业者紧紧围在中间争抢着索要名片的场面。但在近期的活动中,细心人士都会发现,穿梭于台下忙于攀谈和交换名片的,不再局限于创业者和中间服务提供商,而是多了很多VC的身影,其中特别是以本土VC居多。

  联想投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的口号,就是做积极主动的VC!”刚刚启动第三期基金的联想投资异常活跃,几乎近期的每次VC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在一些大型投资论坛上,联想投资甚至会同时出动30余名投资经理,通过人海战术打起了项目争夺战。

  “现在好的项目就得抢!”深圳创投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感叹道。

  自1998年以来,中国创投机构的发展并不顺利,政策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本土创投的发展。2000年深圳要开创业板,当时在深圳成立了190多家创投公司,经过几年洗礼后,真正存活下来的就10家左右。在此期间,中国本土创投业一直比较低迷。

  “能活下来的国内创投企业越来越少。原来北京的创投机构有60多家会员,这几年只有20多家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曾经这样描述北京地区创投企业发展现况。

  2006年是风险投资的春天,然而对于中国本土VC来说却一直没有摆脱窘境。Sequoia Capital、DCM、Accel等国际主流风险投资入驻中国给本土VC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启明创投落户中国、华平投资在华拓展新项目、凯雷投资大笔并购等等,接连不断的消息也颇让本土VC艳羡不已。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中期报告》显示,外资机构投了71%的项目,本土只占了24%,外资机构仍占据主导地位。

  政策壁垒解除

  大量外国风险资金投资或者收购中国高科技企业,可能造成这些企业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流失,从而带来后患。中科招商总裁单祥双表示,中国很多优秀的公司都被外国投资者买断,这是国民财富的流失,税收的流失,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流失。只有扶植本土创业投资机构的发展,才能把这个本属于我们的阵地夺回来。

  风险投资在整个创新型社会的建设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相关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去年年底,由发改委等国家十部委联合发布《创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本土VC以合法地位,对创投企业资金来源、退出机制等做了相应规定。

  在《办法》的具体实施上,财政、金融、证券等多部门制订的7个创投管理相关配套细则也将在本月或下月起陆续推出。这包括《创投税收办法》、《创投备案管理办法》、《创投政策引导集资办法》、《保险资金进入创投实施办法》、《创投企业债券融资办法》、《证券公司参与创投办法》和《允许创投在境外设立离岸创投基金办法》。

  通过这些细则,创投企业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金额的70%可用于抵减其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其受益者将是在发改委备案的中国本土创投企业。

  另外,本土创投企业将形成由中央财政和政策性银行等联手打造的中央创投基金引导,吸引境内外社会民间资金,带动各产业和地方创投齐发展的格局。这些引导资金不控股、不参与直接经营,只实行必要的监督管理。据了解,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对苏州注入了20亿元开发资金,其中一部分已被苏州政府注入发起了规模为10亿元的张江高科技创投基金,该基金计划三年内发展为20亿元。

  根据央行正在制订的《中小企业发行可转债办法》,创投企业可以以债券投资的形式投资创业期公司。如果创业期公司发展失败,须连本带息偿还创投企业的投资。这无疑对创投企业发展起到保护作用。

  作者:郑杏果

  根据目前外管局正在制订的《允许创投在境外设立离岸创投基金办法》,我国创投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研发机构,或者投资从事技术生产的企业将没有外汇额度的限制。

  所有这些信息,都使得生存下来的创投公司感觉到,中国本土创投的春天正在来临。尽管这个路仍比较艰难,但以往的机制束缚即将解除,在中国市场有了新的竞争力,加上更加了解中国市场和具备更多相关资源等优势,本土VC确实从中看到了初春的明媚阳光。

  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晨”)创始人、董事长刘昼表示:“虽然股权分置改革,全流通实施对创投来说创造了很好的投资渠道,但比较起外资创投来,中国本土的创投应该走的路还比较艰巨,还需要在座的大家一起努力。现在幸运地看到,国家十部委对条例的实施,包括税收的配套等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本土的创投来说是鼓舞人心的,它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刘昼补充说:“我们在反复学习这些条例,比如引导基金、税收条例,深圳的几家主流创投都非常有信心。”

  据悉,由于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目前深圳中科招商公司和上海创投公司已经到境外设立离岸基金。

  本土VC的里程碑

  经历了九年的磨炼后,中国本土创投机构日渐成熟,本土创投的合作意识正在逐步提高,加重了与外资竞争的砝码。

  达晨刚刚与深圳创新投、深圳高新投和深港产学研三家创投机构联手,共同投资同洲电子并实现在本土的成功退出,均得到了20倍以上的回报。这个案例的成功被业内专家称为本土创投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全流通时代来临,中国创投业已迈进新阶段。

  达晨副总裁肖冰表示,还有几家达晨投资的公司已进入上市筹备阶段。据他了解,继同洲之后,大批国内创投支持的企业都在积极准备报发审会,“相信这几年坚持做创投业务的国内机构都会获得丰厚的回报”。

  清客集团总裁兼CEO倪正东称:“未来,金融机构将成为本土创投很重要的主体。《创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

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参与创投预留了政策空间,金融机构进入创投行业的时机即将到来。”这将扩容本土VC的军团,无论从资本层面,还是技术层面,这都将是中国创投业未来的一支重要力量。

  深圳清华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朱方认为,我国自主创新战略推出后,很多中小型企业需要风险型投资来扶持和帮助,同洲电子就是这样脱颖而出的。他估计到2008年前后,我们会看到一批由中国风险投资公司为主的或者是牵头的一些高科技企业,会得到

资本市场的认可。

  上海创业投资公司总裁王品高纵观美国、以色列和中国台湾地区等不同地方的风险投资发展史,认为虽情况各异,却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谁能够扎根坚持下去,最后的胜利一定是谁的。外资VC打的是游击战,本土VC则是阵地战,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就可以了。

  王守仁判断,三年之内我们中国的创业投资体系和创业资本市场将会建立起来。他表示,美国创投业经历了30年的发展才开始赚钱,中国本土创投的磨练阶段要比美国人短得多。中国本土创投业的发展是迅速的,可以说是跨越式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创投业在未来也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联合是趋势

  天津的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杨旭才表示,本土的VC真正能达到和国际大VC进行同台竞争,同台唱戏的水平还需要一段过程。在竞争的同时,随着中国本土创投机构的逐渐成熟,本土创投机构也加快了向国际主流创投机构靠拢的步伐。中外创投之间正在积极谋求更为深度的沟通与合作。

  作为中国本土第一批创投公司之一,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在2002年就跟新加坡大华银行下面的大华创投公司组建了第一个中外合作基金。在2005年他们又开始跟以色列PAV公司来合作建立第二个中外合资基金——中以基金。

  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担保公司董事长陈虹强调,联合是趋势。外资VC有充足的资金和丰富的基金管理经验,而本土VC则有广泛的资源网络和对本地细分市场的深刻了解。联合投资能够风险共担,优势互补。不仅是本土的创投应该进行合作,本土与国际创投、与中国台湾地区创投,都存在着合作的必要性和广阔的前景。(n101)

  作者:郑杏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