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泰国PP岛的数码之旅(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3:33 赛迪网

  【赛迪网讯】好象才过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夏天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来了。在这炎炎的夏日里,冲到碧蓝的海水中与小鱼嬉戏,躺在柔软的白沙滩上享受阳光,让这迷人的海岛焕发出你全部的激情。还等什么?带上你的数码设备,到泰国的PP岛放松一“夏”吧。

  初识PP岛

  PP岛上柔软洁白的沙滩,宁静如蓝色水晶般的海水,让刚刚经历了舟车劳顿的我们忽然就感到了彻底的松弛。这是一个深受阳光宠爱的地方,迫不及待地躺倒在沙滩上时,阳光对海岛的宠爱也毫不吝啬地给了你,人和自然轻易地成为一体。享受着这样的日光,不来点音乐怎么行呢?

  产品推荐

  爱国者MP4掌宝王P891

  参考价格:3999元(20GB)

  作为全球首款7英寸高解析度低温多晶硅屏幕的MP4,掌宝王P891的确非常显眼,拥有高分辨率和高亮度,画面响应速度也非常快,并拥有16∶9宽屏幕和170°超大可视角度,最大画面解析度比常规3.5英寸MP4播放器高400%。掌宝王P891的处理速度非常突出,甚至可以一边播放音乐一边浏览图片。

  纽曼影音王M998

  参考价格:1599元(20GB)

  纽曼影音王M998机身正面采用24位真彩4英寸TFT

液晶显示屏,16∶9宽屏的分辨率为480×274dpi,屏幕亮度更均匀,对比度更为鲜明。难能可贵的是,纽曼影音王M998内置了130万像素的摄像头,而且支持全硬件实时预览,完全杜绝拖尾现象,可轻松实现拍摄、录像功能。

  魅族miniplayer

  参考价格:850元(1GB)

  10毫米的厚度以及比

银行卡还要小巧的平面体积,再加上精细的QVGA屏幕,miniplayer一改国产MP3的外观弱势,而且音质表现非常出色,成为近期市场的焦点产品。此外,miniplayer的视频播放支持XviD编码格式的AVI文件,因此算得上是简易性彩屏视频MP3,综合性价比比较突出。

  

苹果 iPod nano

  参考价格:990元(1GB)

  iPod早就成为了一种经典和文化,iPod nano以其灵巧的身段和人性化的1GB/2GB/4GB容量划分,也让机器在耀眼的同时更有实用性。iPod nano的音质表现优良,而且由于配备了彩色LCD显示屏,用它来浏览照片比较方便。虽然iPod nano屏幕尺寸不大,但显示效果不错,锐利鲜艳。

  谨防低价劣质:远离杂牌MP3产品

  经过几次大规模的降价之后,目前市场上的MP3随身听在价格方面差距十分明显。如果你简单地认为廉价MP3随身听配合一副高档耳机就能弥补音质缺陷,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与很多用户想象所不同的是,解码芯片也会对音质产生较大的影响。

  作者:方成亮

  我们收听的数码音频信号必须用专用的芯片进行模拟转换,这就是我们常常听说的音频数/模转换芯片。数/模转换芯片最主要的技术参数就是信号采样率和信噪比,如果达不到较高的要求,那么音质的损失就会相当明显,恼人的噪音也会不期而至。一般而言,中档产品的数/模转换芯片可以支持8KHz到96KHz的信号采样率,具有80dB的信噪比,而少数高端MP3随身听所采用的数/模转换芯片可以达到99dB。

  由于我们在选购MP3随身听时并不可能打开外壳来查看芯片,因此建议大家带上一副高档耳机,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慢慢听。当然,对比多款不同价位和品牌的产品会有一个更为深刻的印象。如今,在MP3随身听市场上有大量的低价位杂牌产品或者不知名的OEM品牌,其音质以及功能实在令人难以满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大家多一些品牌意识,尽管可能令产品的性价比有所损失,但是MP3随身听不等同于其他数码设备,只有精益求精才能满足我们挑剔的耳朵。

  芯片解码能力:MP4选购的关键

  一般而言,高端MP4并不需要采用硬件解码技术,因为其内部的主处理器有着较强的性能,架构与PDA十分类似,完全可以通过各种软件Codec实现对各种音频与视频格式的兼容。但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部分老产品只能支持MPEG/MPEG2和ASF格式,对于MPEG4(DivX和xVID)无法支持,只能通过软件转换。虽说这样仅仅是令操作步骤烦琐一些,但是可不要忘记因此而浪费的大量空间,综合来看,即便是价格便宜也得不偿失。

  从原理上说,MP4与MP3区别不大,但是从硬件性能来说,两者相差甚远。主要是因为视频播放功能,DivX和xVID等MPEG4的播放,要求CPU和DSP有较高的处理能力,而且要有一定的系统内存。DivX编码器问世之初,编码器开发者就使用主频为400MHz以上的计算机来完成解码,可见MP4要求芯片具有很高的计算性能。很多MP4华丽的操作界面也会消耗不少的系统资源,而且现在的MP4还是很多数码功能和多媒体功能的统一体,因此能否配合高性能的处理器十分重要。

  基于PMC标准的MP4采用Intel XScale系列处理器,操作系统则是微软的Portable Media Center,整体性能十分强大。此外,TI的TMS320DM270芯片也有不错的性能,而部分采用Strong ARM架构处理器的产品则相对薄弱一些。特别是在配合硬盘式产品的高分辨率屏幕时会显得比较吃力。

  小贴士

  正确试听MP3音质的方法

  每当试听一个MP3随身听,销售员总是喜欢打开音效模式,随后播放最流行的音乐。对此,消费者很容易迷失方向。正确的试听方法应该是关闭所有的特殊音效,因为音质与音效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音效用于营造听觉氛围,而音质才是代表产品性能的关键。关闭特殊音效之后能够更加清楚地细细辨别,也不会受到强劲音效的干扰与误导。随后,大家还可以要求销售员拷贝几个古典音乐以及小提琴曲进行试听。普通流行音乐实在耳熟能详,此时莫名的心理暗示令普通试听者无法集中精力,而古典音乐和小提琴曲在频率动态范围上更大,充分体现出MP3随身听的低音效果和高频表现。

  切莫一味追求大容量闪存

  由于近期FlashROM闪存芯片的价格大幅度下降,因此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倾向于大容量MP3。大容量本身没有错,但是如果将其作为惟一的性价比评判标准就太危险了,因为很多劣质产品开始以此作为仅有的吸引力。这类杂牌产品都是某个中小厂商的OEM,且不论产品的稳定性如何,其解码芯片、外观材料、便携性、电池性能都无法令人满意。面对库存的老型号配件,少数厂商往往选择以低价格、大闪存容量来吸引消费者,此时应当谨慎辨别。

  伪MP4的特点

  部分MP3主芯片功能比较强大,甚至带有视频功能。然而这毕竟是MP3主芯片,而非MP4主芯片,不少厂商以这款主芯片搭配小屏幕OLED或是CSTN屏幕,此时视频应用十分烦琐,必须转换成特定的格式,而且画质和流畅度都无法令人满意。尽管我们并不否认这类低端产品的高性价比,其价格甚至和普通MP3相仿,但是对于那些渴望购买MP4的消费者而言,还是得仔细辨别,千万别给商家忽悠了。(n101)

  作者:方成亮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