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杂志主编手记:耳光响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5:35 中国电子商务

  在一个都努力变得精明,缺少书生意气的时代,我们宁愿在某些方面像个书呆子,甩出一记记耳光

  王涌

  网络并不是忽视人的存在,而是恰恰相反。互联网的核心和商业价值就是让人帮助人
,而那些创造工具和运用工具让人帮助人的人,自然会得到他的财富。

  7月里,一个叫凯尔·麦克唐纳的加拿大人,演绎出的传奇故事,引发了世界范围的传诵热潮。这个年轻人买不起房子,就学习原始居民,开始物物交换。从2005年7月起,他利用互联网,用一枚红色曲别针开始与人交换,换回一支鱼形笔,再把笔换成小件艺术品……就这样,随着物品的变化,他最终没花一分钱,换回一套漂亮的双层公寓!

  在我看来,这个草根传奇具有浓重的讽刺意味!他的成功如一记响亮的耳光。太多的企业家偏离了商业的核心价值和常识,缺失了对企业价值的探索与建设,对比之下,这个鼓点敲对地方的故事就成了传奇。商业的核心价值,通俗的说,就是所有的需求,最终都要落实在人性的需求上。麦克唐纳明白一个产品对不同的人是不同的价值需求。他整合了不同人的不同需求。在一个模式化和标准化已经让人麻木的时代,人需要对自己而言有个性的产品。

  朝阳产业里的“土财主”

  11年前网络被商业化运作以来,创造财富的整个结构就开始摇摇欲坠,财富聚散的方式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被颠覆。这场财富革命也将中国新一代商业领袖推上舞台。

  他们的商业运作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想象。他们的辐射效应,引动了一代年轻人投入网络产业。但他们在满足了自己的财富梦想后,是否展现出了财富之上的追求?在对利润不择手段的追求之上,是否在对企业价值进行探索与建设?他们究竟在中国商业文明变迁进程中,除了眩目的财富故事之外,还带来了什么改变? 7月间,张朝阳和李彦宏借助百度“裁员门”事件,相互使绊上演了一台滑稽戏后,使我们不得不思考,这一系列问题。

  这两个成功男人光辉形象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什么?专栏作者王瑞斌跟我交流时,失望地说,“抄袭、模仿、伪装、创新精神的缺失、狭隘、不宽容和权力欲!”

  这两个中国新一代商业领袖中标杆般的企业家。是吹起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狂潮;一个鼓动起中国企业奔赴纳斯达克的热情。但在迅速成功和掌握财富后,我看到的是他们膨胀的自我在手舞足蹈。他们以为自己是财富大变革时代的枭雄,我看到的却是中国早已逝去的土财主灵魂附体。

  26年间,独领风骚的中国企业家何以一个接一个倒下?习以为常,并不代表正常。中国人的社会性格是,善于承受苦难和面对失败,当成功和财富来的太快,没几个能逃脱掉放纵膨胀的自我手舞足蹈,看不到“小心地滑”的命运。败都败在看不见自己了。

  失败时,知道用“失败是成功之母”来激励,但成功时,却鲜有人去体会“成功也是失败之母”,用怀疑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成功和已有的经验,颠覆现有模式,创造新模式,反而容易认为成功可以简单复制,画地为牢,还标榜开创。

  地主在中国消失了。但地主思维模式的基因还在充满活力地传承。

  所以,在一个都努力变得精明、缺少书生意气的时代,我们宁愿在某些方面像个书呆子,甩出一记记耳光。

  一条腿的崛起

  中国以特有的开放姿态,向世界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被曾经的中国文化所吸引来到中国,进而发现商业机会留下来创业,而这股正在壮大的商业力量一直处于被忽略的地位。在竞争的边界消失之后,他们独特的中国体验,将让中国企业家从另一个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商业追求。

  残存的中国

传统文化对他们的吸引,使我们必须正视一个问题——
中国经济
在改革开放后,伴着拼命“赶超”先进国家的努力,的确崛起了。但这一条腿的崛起,既没有带来文化的复兴,更没有造就一种新的文化。相反,传统文化在加速消失。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为提升“软实力”,正配合趋势,向世界推广汉语教育。而美国《时代》周刊毫不含糊地报道说,现在欧美家长认为孩子“必须”学汉语,是因为“上面贴着钞票符号”。一记耳光,一个讽刺,他们并不认为中国有什么真正吸引人的文化符号。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发表社论提醒我们,“中国需要自己给它的语文以及它的每一样实力贴上跟钞票相等甚至更大吸引力的符号。当然,软实力的最重要符号必然是反映在生活方式上的文化价值观。”

  忽略文化魂魄,中国也就只能给世界提供模式化和标准化的廉价“中国制造”。在我看来,中国企业该认真思索如何给产品注入中国独特的文化体验了,从制造转变到创造有个性的产品。这才是对企业价值进行的探索与建设。我们期待着,中国企业家从本土文化中找出足以让世人打从心底喜欢和认同的价值观——中国创造。

  商业需要一种氛围

  为了助推中国创造时期的到来,我们从7月开始,每月都组织一次“月度碰撞”的沙龙。我们希望,未来的商业领袖能在这个平台上——“碰撞产生思想,思想发现价值”。

  与大公司的大平台相比,小公司就是要靠创意,靠思想,我们将聚合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家,来这个平台上,交流商业思想,进行企业基因杂交。

  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能体味到——商业是一种境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