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现代服务业必须靠科技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4:2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杨文利 报道

  7月24日,科技部会同有关部委在北京召开现代服务业科技工作会议,研讨部署“十一五” 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科技工作会议上表示:“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对现代服务业有着推动和保障作用。现代服务业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支撑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徐冠华说,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举措,是实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增强中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因此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摆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科学技术的创新、科学技术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大幅度增加有关科技投入,加强统筹,突出重点,提前布局,着力解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

  相比其他行业,现代服务业有着多学科交叉的突出特点,也涉及到方方面面。徐冠华要求,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充分考虑其自身特点,在发展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必须进行探讨,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信息技术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手段,因此要充分注意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发展前景,发挥信息技术的关键性作用,不断为现代服务业开辟新的道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或引导作用,同时更要发挥企业的作用。在需要公共财政支持的领域,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在高风险、具有不确定性的领域,国家要增加引导性投入,对面向市场的技术发展,要发挥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此外,还要考虑到各地区之间的不平衡性。特别是东部和西部,城市和乡村发展的不平衡。东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但是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条件制约,而这些地区往往又有很强的智力优势,因此要认真学习发达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经验,大力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徐冠华强调,要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引导,建立协调机制,从顶层上把好方向关,组织力量,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协同攻关。做好现代服务业工作必须有创新的思维,不能完全照搬过去的科技管理模式,要探索新的项目申请和评价方法,要深入研究新的管理方法,广开融资渠道,通过项目的引领实现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目的,充分发挥科技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当中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